小熊的玩具屋

微博id @无双1729,努力日更中

19世纪德国数学家乱炖(武侠设定小段子,哥廷根组中心 )(二)

警告!性转!百合!慎入!

高斯大大是不可捉摸的神~黎曼是清澈澄明照彻几代人的白月光大天使~~怕写毁他俩,所以不会有正面出场,不过这个系列全文提到的所有人都真心实意地爱他们w~

前篇点我

前篇哥廷根之一点我


柯莱茵论道入迷局,李索菲折剑绝江湖(警告!!!性转百合人设!)

却说普吕克当日听闻柏林派宿敌斯坦纳死讯,大笑三声,应誓重出江湖。然心腹大患已去,执念逸散,普吕克的精神亦支撑不久,未及一载,便随斯坦纳而逝,地下再续纠葛。门中人口零落,仅剩得柯莱茵一个关门弟子。

柯莱茵从师初意,本要随普吕克研习物理,未有入武道打算,只不过普吕克见她明慧开悟,不时指点两招。柯莱茵天分着实极高,一点即通。普吕克旧友克莱布什前来承办后事,见她良材美质,劝她专心武学,莫要令普吕克线性几何枪法断了传承。那线性枪法原不算繁难,柯莱茵一载之间即融会贯通。正是年少轻狂、意气用事之时,自信天下无敌,不听克莱布什百般劝阻,带了银白长枪便要单身上路,意图独自前往柏林了断恩怨。

究底也只成就了更大的恩怨。

……

却说柯莱茵自从在柏林与李索菲不打不相识之后,两人行则俱游,住则同止;少长缱绻,结要终始。①

李索菲原是北国儿女,生于冰天雪地中,长于怒海惊涛上,性情明快爽朗,不拘小节。虽是比柯莱茵年长些许,行事之间,倒往往要心思细密的柯莱茵体贴照拂。柯莱茵自从在柏林游历一遭,折了大半锐气,以为天下武艺诸多,过往自己有如井底之蛙,起了远游求学之心,李索菲亦觉柏林派缜密作风不合己意,两人一拍即合,携手共游巴黎山门,同住半载。

一日柯莱茵晨起梳妆,正要前往观摩巴黎派引以为傲的射影阵形。忽听得李索菲轻唤她名。回头一瞧,李索菲未曾起身,半蜷在床上说话,口吻亦似梦游。柯莱茵只道她在梦呓,走近一瞧,却见李索菲眼睛明亮异常,染了些许血丝,显是一宿不眠。柯莱茵心生怜意,侧坐于她床边,轻揉李索菲散乱长发,略加梳理,问道:“有何心事?”

李索菲困倦的几近口齿不清,道:“昨夜我蓦然想起,若以柏林库默尔四次曲面刀式之意入主切线丛剑招,杂以曲率线心法,却当如何?”

这几般功夫天差地远,柯莱茵一时听得茫然,以为李索菲彻夜不眠之下,思绪混乱,便含糊答道:“恐无显效。”李索菲声音渐低,人已被睡意淹没:“我推演一宿,以为当成十六招剑法,卿可一试。”话音未落,头略一歪,便沉入梦乡。

柯莱茵瞧她这般爱武成痴,又觉可爱又觉可笑,替她掖了被子,细思她方才话语,只觉没个道理可循。且先放下,出门去瞧射影阵型。

巴黎派中几何一系,素以射影阵型见长,李索菲曾带三分讥讽七分赞许评议,道其中直线演变几近疯癫,偏生总能以极偶发的姿态猛地击中死穴,无可捉摸,不知从何而来。柯莱茵看的认真,阵型变换又繁复杂乱,回过神时,已瞧到午后三刻,这时射影之阵大变,另演一套反演变换阵法,以圆为线,以线为圆,阵眼位置却是分毫不动,柯莱茵看的惊奇,猛然醒悟,这般线圆变换之法,便是李索菲所指融汇刀剑之意。一刻不肯少留,立时回了住处欲寻李索菲切磋,谁知李索菲大睡方醒,出门觅食去也,柯莱茵不得已,便取了李索菲佩剑,独自于庭院中演练。

李索菲回到院中,正见柯莱茵以剑行刀意,十六式堪堪演完,院中池水色深于碧草,映着柯莱茵舞剑身影,明丽无俦。心底一丝波澜微荡。折了墙边杨枝,灌以剑气,跃入场中,同柯莱茵一道练剑。

杨枝半弯,正是圆弧之形,同笔直长剑纠缠不休,一套演练下来,无论招式如何变化,剑与杨枝似粘住一般,始终相触,两人心意相通,相视一笑。柯莱茵道:“线可为圆,圆可为线,唯有相切相触之点不变,你所创此套剑法,称作切触变换可好?”话中之意,竟似期待两人能如这剑意般永久相依。

李索菲潇洒道:“此名甚好,你初习剑法,用得这般出色,真正难得。来日我定当为你寻一把佩剑,同我的凑对。”

……

却说柯莱茵于天下武林前宣言,要做武林盟主,众人一时惊愕,尚未及反应。当中越出一人,容色若玫瑰初绽,怒道:“你……你贪恋权势,竟至于此?!”正是李索菲。

柯莱茵眼神一黯,决然答道:“哥廷根道统相传,断不能在我手上坠了声名。你若有意阻拦,柯莱茵在此候教。”

李索菲心痛愤怒之极,反是大笑,声嘶力竭道:“好!你我决战,他人不得插手!”

江湖诸人议论纷纷,柯莱茵要做武林盟主,率先挑头反对的,竟不是素来势同水火的柏林派,而是旧日密友李索菲。柯莱茵面沉如水,声色不动,点头允诺,同上擂台。

甫一交手,众人便感不对,李索菲一剑紧似一剑,无穷小变换展开绵绵不绝,正是闻名天下的李群。柯莱茵不用武器,一味退让,百般腾挪闪躲,堪堪避开,运起自守函数防身功夫,绝不出极限圆范畴。李索菲怒气更甚,厉声喝道:“你做什么不还手?!”

柯莱茵脚步虚浮,中气不足,越见狼狈,神色凄婉地望了李索菲一眼。李索菲胸口闷痛,忆起久远前相别时分,柯莱茵执手轻诉心意之时,亦是这般神色。

彼时两人聚少离多,相对三五日,匆匆远别,未知何日复可共语。柯莱茵相送十里,凝望她道:“你别我而去,我便似精魂离魄,茫然自失。每每忆念及你,总觉别离之苦,长久无望。”李索菲见她痴狂神色,心下亦是伤感之极,虽有千言万语,却是一字道不得。无言相望半晌,柯莱茵涩声道:“珍重自爱。”李索菲平生不知同人互道过多少次这四字,只当寻常客套话语,绝无感触。此际听柯莱茵口吻,情意深重,似云今后我既不能在你身边时刻照拂爱护,只求你千万珍重自爱,一时痴绝,黯然销魂。

昔日言语,犹在耳畔,眼前故人,心性已变。李索菲虽占尽上风,心中犹是苦涩,她看出柯莱茵不用内力,全靠精妙招式支撑,若自己剑上加力,同柯莱茵硬拼,要她性命也是易如反掌。柯莱茵如此作为,谅必是长久不曾用功修行,一心追名逐利,与自己旧时倾心恋慕的英华天成、凛然霜雪般的少女相比,真是天壤之别。

李索菲剑势暂缓,喝道:“再不认输,莲絮剑下取你性命!”柯莱茵闻言,粲然一笑,容光照人,低声道:“若死在你手上,倒也不枉。要我认输,却是休想。”换了埃尔朗根几何轻功,凌云而起,正是两人情好日密之时,柯莱茵所创招式。

李索菲同她拆解演练过不下千次,自然而然地以主群变换中的不变量原理追上,两人身影相逐,纠缠一处,如同当日初创此招,两人沿莱茵河同行,河水映着清澈星光,柯莱茵以此轻功乘光掠水飘行,李索菲始终紧紧相随,不肯落后半步,一夜千里,从哥廷根直至埃尔朗根,正是曙光初现之时,便以埃尔朗根之地为名。

李索菲深知埃尔朗根几何轻功囊括万物,自欧式至射影而至拓扑,若任由柯莱茵施展开来,只怕要纠缠到天荒地老去,不敢轻忽,依着对柯莱茵招式的熟悉一一拆解,柯莱茵嫣然浅笑,恍惚昔日光景,李索菲瞧得怔住,忽地怒气上冲,清叱道:“你!你怎地竟成了如今这般!”

话音未落,李索菲再不容柯莱茵闪避,出手即是杀招,运起李代数内劲,封住柯莱茵退路。这一下硬碰硬之间,李索菲只觉落手处势如破竹,对方内息空虚,心下疑虑,纵然柯莱茵荒废修行,本身内力亦断不至根基全无。却见柯莱茵闪避不及,左支右绌,剑尖掠过柯莱茵发带,挑落挽髻青丝。李索菲见她散发狼狈姿态,心下一软,剑刃停在柯莱茵咽喉前半寸之处。

李索菲原以为柯莱茵定有后手,未料得手如此轻易,茫然失措。柯莱茵一瞬不瞬地回望她,星眸明灭,其中情愫暗流汹涌难辨。李索菲凝视良久,哑声道:“怎地不见你用璃珊剑?”

当日李索菲相约赠剑,未几同访伽罗华墓,幽兰清露,如见啼眼。伽罗华佳人倾城,禀赋独绝,世无其二,偏生心性激狂执迷,年寿不永,又因生前不遇,敛骨于乱葬岗之中,莫可寻踪,唯有一点恨血化碧明灭可见。墓前所设阵法诡谲莫测,森然鬼气。两人携手同行,破去层层群表变换阵法,共证群论大道,终寻得伽罗华所遗双剑,剑光冷冽。剑名原是“连续”“离散”,柯莱茵以为“连续”尚可,“离散”二字其兆不祥。则是不愿同李索菲相离散之私意。两人便抹了剑名,更为“莲絮”“璃珊”二名。李索菲取了莲絮剑去,创出李群剑法,天下皆知。柯莱茵携璃珊剑行走江湖,她虽仅创得一招半式,飘渺轻灵之处若空谷足音,亦是极上乘武艺,此时断无不出手之理。

柯莱茵微移目光,不敢对视,苦笑道:“剑亡人在,原是不该。你要杀我,亦是应当。”

李索菲至此方知璃珊剑已折,心神巨震,手上一颤,柯莱茵脖颈上划出一道鲜明血痕。这一下似刺在李索菲心上一般,即刻收剑回撤。她既知自己绝下不了手杀柯莱茵,心痛之极,哽咽道:“你……甚么都不顾了么?”

柯莱茵泣声道:“高斯祖师在上,不肖门人柯莱茵在此当天立誓,我之心意,同初遇李索菲那日相同,始终未改。若有违誓,叫我死在莲絮剑下。”

李索菲定神望她,心底已渐趋明白,柯莱茵内力尽失,璃珊剑折,必是曾历苦战。如今相争武林盟主之事,恐怕亦是别无选择,自己今日断不能再加阻拦,退了半步,扬剑哽咽道:“我信你便是。你多保重。”

话音未落,李索菲手中莲絮剑折为数段,竟是自行震裂。旁人不明所以,全料不到李索菲自毁利剑,只道柯莱茵素来智计百出,定是使了什么花巧,反败为胜。却不知李索菲绝不许柯莱茵应誓受惩。她心道:璃珊既已不存,莲絮复有何用?便是后世再出甚么英雄豪杰重铸此剑,又岂是她同柯莱茵的这一对?

柯莱茵亦是惊住,上前一步,唤道:“何苦如此?

李索菲扬声道:“天下英雄见证,我今日败于柯莱茵,心服口服。自此金盆洗手,退隐故里,不涉江湖是非。”

柯莱茵眼神一暗,低声道:“必不相负。”

李索菲弃却断剑,飘摇而去,柯莱茵怔怔瞧着她远去背影出神。希尔伯特恐她有失,越众而出,折扇一展一收,正是卷积定理,轻笑道:“若有人再要与我派掌门动手,便先过我这关如何?”他这般随意一站,震的台下噤若寒蝉,再无人敢提交手之事。

要知武林大会此后又生什么变故,且听下回分解。

①:出自《大智度论》“舍利弗才明见贵,目揵连豪爽取重。此二人者,才智相比,德行互同;行则俱游,住则同止;少长缱绻,结要终始。”有人要顺便吃一口这个安利吗?(泥垢)

——————————————————————————————

注释根本觉得写不完他俩的爱恨交织~~~今后会专门放安利的。

克莱因晚年编辑自己文集时,在自己和李合写的第一篇论文下写的小注,介绍这篇论文产生的背景:

“1870年七月初某天,清晨我早早起床,打算出门,李还在床上,叫我来他的房间,开始向我解释夜间闪现的想法,曲率线和极小曲线的关系。我一个字都没听懂。不管怎样,他向我担保库默尔曲面上的极小曲线必然是16次代数曲线。上午我参观国立工艺学院时,突然想到,这必定就是我的一次二次线复量理论里出现的那个16次曲线,没有用李的变换方法,我立刻成功得出了几何证明。等我下午四点回去时,李已经出去了,我给他留了封信,写下我的证明。”

出自李的传记:

“在他们于Dusseldorf见面后的第一批信里,克莱因这样写给李:“每当我想到你,我时常感到长久的,或许的确是无望的分离,同另一个更好的自我。”似乎这个浪漫的“另一个自我”或“双生灵魂”的概念一直萦绕着克莱因,而在克莱因于李逝世后发表的演讲中,谈到天才与疯狂之间的亲密关联,是另一个浪漫的概念,从自身的精神崩溃当中,克莱因本人也同样熟悉这种“浪漫的疯狂” ”

伽罗华大大当然是群论w ,莲絮剑和璃珊剑指的是“克莱因和李把群论瓜分了——克莱因拿走了离散群,李拿走了连续群。”

至于类似于李确实陪克莱因从哥廷根走到埃尔朗根就职(走了大概半个月)之类的现实映射~~都放安利里去好啦。

——————————————————————————————

防侵权:

版权印为您的作品印上版权92313144

评论(10)
热度(8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小熊的玩具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