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熊的玩具屋

微博id @无双1729,努力日更中

【安利】哥廷根之外无生活,纵有生活,亦非如此生活---库默尔(1)

19世纪德国哥廷根数学家安利

系列归档

序篇

狄利克雷在哥廷根的后继者是小黎曼和斯特恩,而在柏林,则是众口一词地选择了库默尔。

抢答时间!已知狄利克雷的太太丽贝卡·门德尔松的堂妹奥蒂莉嫁给了库默尔,又知按照柏林派连环悼文的传统,库默尔的悼文作者库尔特·亨塞尔的父亲是范妮小姐姐的儿子,那个写回忆录控诉狄利克雷上数学课是平生噩梦的家伙。请问,库尔特·亨塞尔该叫库默尔什么?

如果不是库默尔的宝贝学生克罗内克插一手收这位小亨塞尔为门徒,以至于答案可以简化成师公的话,我感觉我现在就要去买个亲戚计算器了。

实在很难怪我三天两头怀疑门德尔松家族有对数学界的扶贫爱好。比起好歹还有钱去法国留学的狄利克雷,库默尔的家境,说是一贫如洗都不为过。

拿破仑先生,我已经忘了前面有没有提及他和数学界的一些短促交集了,1812年决定去攻打冬天的俄罗斯,下场你们懂得。这场战争至少改变了两个数学家的命运,法国的庞赛列整个军团在睡梦中被俘虏,在冰天雪地的战俘营里,美丽的射影几何浮现在他的思绪中,成为他坚持活下来的动力。库默尔的父亲受到的影响更间接一些,这位年轻的医生,在治疗从俄国逃回的残兵败将时,染上了他们带回的流行病——斑疹伤寒。第二年就去世了,留下两个儿子给妻子抚养,库默尔是小一点的儿子,只有三岁。

在那个年代,独自带孩子的寡妇生计艰难可想而知,我们来给他家算算账:库默尔的母亲长期给士兵缝制衬衫养活两个年幼的孩子,每件三个格罗申币,一天能缝三件,wiki给出的格罗申币和塔勒的换算标准在不同时期有所浮动,从1/24到1/32不等。按照一年来计,即使每天工作,也大概是在100塔勒到最多140塔勒之间。考虑到小黎曼200塔勒一年尚且时常被传记作者抱怨活不下去(好吧,小黎曼要养姐妹,但是库默尔的妈妈也要养两个孩子啊),难怪小传感叹说:不知道她要怎样挖空心思勒紧裤带才能让两个儿子读完中学。

好在她的性情非常坚强、虔诚、乐观。这种特质也感染了两个孩子,尤其是年幼的库默尔。不管在怎样的困境中,这一家人从没失去过明快的幽默感。到了上学的年纪,小库默尔只有9岁,他已经学会了四则运算,他母亲恳求学校(或许是为了节省学费?),让他直接上了初中。三年后,小库默尔成了班上的第一名,但因为太小不能升学,继续在初中多上了两年。中学毕业时,教师的评语显然已经看出他拥有出奇的禀赋和明慧的机巧,也认识到他的数学极好。18岁时,他和哥哥卡尔一样,进了哈勒大学,按照他母亲的愿望,他们俩都攻读神学,为将来做牧师而做准备。(就各国家长的愿望统计来看,19世纪最赚钱的职业似乎是牧师、律师和医生)

但是现在,数学来诱惑他了。他给母亲写信极是婉转,只把数学当作哲学的预备科目,说他认为现在所学的哲学和神学处处给人的灵魂加上束缚,而要确切无疑,没有拘束的哲学,则必须预先将精力投入数学: "学数学也够养活我自己,我所求很少,世间荣名或是舒适静谧的生活都不重要,但是我不想白活了这一生!不要白白浪费了我受到教养的灵魂与崇高的目标。 "

由于他一生~都忙着干所谓的预备学科,很难不让人感觉他这是借口。但是库默尔自己回忆时却认为,在哈勒大学,数学研究和哲学研究是肩并肩同行的,需要的是同一种天赋,即纯粹的抽象思维,而对于有这样才能的人,选择哪种研究更多靠的是外界的机缘。我们或许很难断定这种说法的确实性,但是就在这所大学,半个世纪之后,我们将看到一个在数学和哲学的无限深渊中被反复折磨以致癫狂的灵魂。

说回库默尔,他的机缘,是学院的数学教授舍克,他点燃了库默尔的创造之火。当库默尔在大学三年级以极漂亮的论文提前毕业答辩成功,并获得学校发的50塔勒奖金时,舍克激动地在大礼堂里拥抱并吻了他。舍克后来说,有库默尔这样的学生,他的一生就不是虚度光阴了。

不过,大学里没有空位置,库默尔就去中学教了11年书。这个中学里显然没有什么数学方面的人才,库默尔当然过的很是寂寞。这时,他自愿入伍服役一年,在军队里,他唯一的打算就是~给雅可比写写信谈谈超几何级数23333.抱着惯有的乐观,他向妈妈汇报:“当然啦,试试也不坏,不过运气真不错,用不着费太大劲。我只要寄给他就好,他最近刚刚在我的课题上做出最重大的发现,看到这封信,他绝对会惊喜不已。”

完全猜对了23333

雅可比收到来信,扫了一遍,脱口而出:“现下连火枪手都在做这么卓越的数学研究,我还真得见识下上士长官了。”

回头雅可比写信给哥哥就疯狂吹起来“库默尔博士,是个极年轻的人,他已经做出了分析最复杂部分的最重要的研究,这工作比我们所有大学数学讲师的都要好——或许狄利克雷开外——要是我能决定,他早该进大学了。

悄悄给破折号内点赞2333,基友真爱√

得到了雅可比的支持,就等于得到了狄利克雷的支持~有这两个人在,火枪手库默尔的道路自然一帆风顺。事实上,库默尔和狄利克雷的关系更加亲密一些,这从他写狄利克雷悼文这点就能看出来。

因为库默尔的老师是狄利克雷,尽管狄利克雷只比他大五岁,尽管他从没听过狄利克雷一节课,但这是在最高意义上用这个词,而库默尔的工作正是最美丽的明证。

这样强行师生也可以的吗?!

当然可以,下期预告:继续库默尔,试图证明费马大定理的一些错误道路,狄利克雷的指路,库默尔心爱的宝贝学生出场。什么,为什么区区一个7x9我还写不到了emmmm


防侵权,版权印标记:https://101707040007115.bqy.mobi


评论(10)
热度(44)

© 小熊的玩具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