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熊的玩具屋

微博id @无双1729,努力日更中

【安利】哥廷根之外无生活---王子殿下(END)

19世纪德国哥廷根数学家安利

系列归档

序篇

王子殿下相关写完啦。

不过,吹王子殿下这种事情,当然是永远吹不完的。虽然我很努力地吹了这么久~但是我们对王子殿下的成就还是仅仅走马观花~比如说,我还没有提,王子殿下忙着去搞大地测量的时候,顺路发明了回光仪,以帮助测量,从而在仪器发明界也留下重重一笔。另外,哥廷根大学让王子殿下去管理濒临破产的教授遗孀基金,王子殿下不但挽救了基金,而且根据柯朗的吹法:“哥廷根大学要求高斯调查寡妇和孤儿抚恤金的管理,并使改革建议得以运转.他对这一任务完成得如此彻底,以至他有关的备忘录成为现代保险精算数学的肇始.”可见王子殿下漫长的一生中,他闪光的天才照耀了他涉及到的每一个领域。

我们最后来讲几个故事,向这位数学王子殿下告别吧。

有一个不知真假的传言讲,王子殿下晚年,他小孙子在哥廷根天文台的花园里玩。他问小孙子:“长大了你想做什么样的人?”小孩回答:“那爷爷您想做什么样的人呢?”王子殿下笑着说“我的孩子,我已经是个人物了。”

比起据说炒股惨亏的牛顿爵爷,王子殿下~~凭着创立现代保险精算数学的天赋点(不是)为自己攒下了一大笔财富,投资欧洲各国股票公债矿业,为自己攒下了十七万塔勒的财富。看了看他的一堆穷鬼学生黎曼李斯亭戴德金(参考值:同时期稍晚的白月光小黎曼~当了副教授年薪都才300塔勒,王子自己的正常年薪也就1000塔勒,忍不住怜爱小黎曼)。十分怀疑哥廷根的小钱钱是不是全都跑去王子殿下手上了。需要十七万塔勒供养的王子殿下,让整个哥廷根小城挣扎在破产边缘(不是)

当然,和学生破产buff(x)一样恐怖的是王子身边的智商buff,据王子本人说,连他家养的宠物花鸡都学会了他的不伦瑞克方言,王子殿下拿着雪茄和烟斗让它挑,这只花鸡“汉茜”会说“烟斗”。忍不住脑补了一只歪着小脑袋瞧王子殿下手上烟斗的花鸡,可爱。

我个人比较喜欢的一句吹王子殿下的评语来自他的老朋友波尔约,他说高斯是“数学的巨人,从高高的苍穹之上,看尽群星和渊薮。”充满了神性。

但是,即使在最精确理性的数学工作中,忧伤依然存在。在1808年-1810年关于椭圆函数的研究笔记里,一条条的计算和公式中,突然出现了工工整整的铅笔字迹:“这样活着还不如去死。”很难猜想这是针对什么而发,如果从私人的角度而言,最大的可能也许是指第一任太太约翰娜的去世(约翰娜死于1809年)。

而真爱粉丝克莱因决定将这种心力交瘁的痛苦归因于创造的消耗,鉴于这段论述十分精彩,我决定给他这个纯粹科学研究心理学角度的观点一个出镜的机会。

但是我想从比他的日常生活折磨人的贫困更深的层次上来寻找这种情感煎熬的原因.在我看来,其原因宁可说是:对过于紧张的多产,他的首创精神和意志力量终于不胜其才,对于像他这样早熟而又热情的具有创造本性的人,才思汹涌激荡终于使他心力交瘁,这种情况大概是会出现的.甚至如智神星问题也可能成了这种精神的疲惫的牺牲品.(高斯在智神星轨道计算上做了很多工作,但最终没有得到确切的结果,没有发表就放弃了)

我们看过了王子殿下少年时代喷发出来的洋溢的天才,也见到了这一时期才思激荡后的心力交瘁。此刻,我们要告别这位数学史上最伟大的人物了,他的光芒与发现将会透入到下一个时代,并永远成为所有数学家共同铭记的财富。

最后,我们还是用克莱因这段动人的比喻作为结语。

对于我,高斯好比是从北边看巴伐利亚群山所见的最高峰.小山峰从东向西逐渐上升,汇聚成巨大的巍峨高山,再陡然下降成为平地的新风景,山上流下的泉水流淌千里,带来了新生命.

下期预告:我知道你们等不及要看小黎曼啦~~可是~~狄利克雷先生的粉丝心也不能不提啊~继任偶像,拐带偶像的学生~走上人生巅峰,我保证他会去教小黎曼和戴德金的。




防侵权,版权印标记:https://101707040007115.bqy.mobi


评论(4)
热度(36)

© 小熊的玩具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