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熊的玩具屋

微博id @无双1729,努力日更中

【安利】哥廷根之外无生活---利克雷来的少年(3)

19世纪德国哥廷根数学家安利

系列归档

序篇

王子殿下逝世于1855年2月23日凌晨,享年77岁,走的很安静。在他去世后,汉诺威国王为他刻了“数学王子”的金质奖章,向他致意。在王子殿下出殡的12位抬棺者里,他的关门弟子戴德金向老师致以最后的敬意。

哥廷根的数学并未沉寂太久,很快,大学官方决定了王子殿下的继任人,

来自王子殿下亲口选定的极为珍贵的评判:“就我所知,他还没有发表过大部头的著作,他个人的文集也还没攒起一大卷,可是,它们是珠玉,而珠玉是不该拿杂货店的称斤论两来评判的。”

这句话说的人~当然~毫无疑问就是小粉丝狄利克雷了。被王子这么一吹,瞬间觉得狄利克雷文集琳琅满目碎金片玉了怎么办wwww

狄利克雷:当偶像的继任人!教偶像的学生!当然!去啦!

狄利克雷的太太丽贝卡:ε=(´ο`*)))唉,应该叫他跟柏林方面再讨价还价多要点薪水的,算了,我没办法说服他摸着良心这么干。

于是,用爱发电的狄利克雷,开开心心带着太太来到哥廷根~~开始成为(黎曼传记作者语)宿命老师。

为什么狄利克雷先生拖了这么久呢~~因为我实在是没料到!他!找遍所有英文材料!最详尽的生平小传!居然在一本!叫做!《解析数论:悼念高斯与狄利克雷》的数学书里。如果我们去掉小传中纯数学部分,总计大约不到30页。


行,虽然这种放小传的地方稍微有点偏门,但是比起某些连传记都没有的数学家算是不错的了,而且和偶像并列一起,狄利克雷小粉丝一定非常高兴。

如果止步于此的话,我本来也不至于拖这么久。但是人。。。有的时候。。。就是。。。偏要勉强。。。。

长话短说,自从我发现狄利克雷太太是门德尔松家小妹妹之后,我打算研究一下她,翻完了两本她姐姐一本她哥哥的传记之后终于发觉有本书叫门德尔松家族。为了找到这本书我翻了翻wall……然后……哎……archive.org真的是好东西~啊~

于是我抱着德语的雅可比兄弟通信集、法语的狄利克雷-刘维尔通信集,和竟然奇迹般有英文版的门德尔松家族以及族繁不及备载的关乎后面时代的无数材料傻笑着回来了。接着就和google翻译斗争到如今。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人不作死。。。就不会死。。。不过我还是觉得我得抽点时间完整看看这些材料(挣扎着伸出手……)

小伙伴(冷漠):我觉得你可以拖到狄利克雷生日了。

为了不拖到他生日,我还是爬起来更新好了。

来到哥廷根的狄利克雷先生,是不是一个好老师,是一个非常争议性的问题。

大体来说,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教书水准肯定比不过热情如火的好基友雅可比,但是如果跟王子殿下比的话~~当然这两个极端之间还是有分无数档次的。

我们首先来看正面论据:小粉丝戴德金,自从狄利克雷老师来了哥廷根,迅速再度点亮了星星眼。王子殿下那么高冷!无法亲近!新老师居然可以粘 可以抱可以么么哒。

咳,当然是不能的。不过当时在哥廷根的另一位同学Bachmann先生回想起来:“那些年,他只认识戴德金的脸(而不知道他研究了什么),因为戴德金进进出出都跟着狄利克雷,完全被后者的光芒所掩映。”

天天粘老师的戴德金当然也全力认真地吹狄利克雷的教课:“对我来说,最有用的是几乎每天和狄利克雷接触,从他那里,我才真正开始适当地学习,他总是对我很好,坦率地告诉我我的知识缺漏,并且立刻给我指示,告诉我该如何补足它。”

当然,闭眼吹王子殿下教学的戴德金,或许在对偶像们的评价上已经失去可信度了。但是我们可以看看实绩啊!戴德金交给王子殿下的毕业论文充其量是勉强过关的普通作品,和后来的开创性工作简直天壤之别。可以说狄利克雷点亮了他的才华。

黎曼先生的传记作者,对狄利克雷也是吹的飞起“从一开始,在他(黎曼)眼里,狄利克雷必然就是他的宿命老师。对于黎曼,高斯和狄利克雷始终是不容置疑的权威。”

“另一方面,由于他和狄利克雷有类似的思维模式,黎曼更感到与狄利克雷强烈地心心相印,而不可分离。”——《数学在19世纪中的发展》

关于宿命老师对黎曼的详细影响,容后再表,毕竟王子殿下不教课23333。就算是黎曼和戴德金,也不能不学习啊233333。而狄利克雷无疑是最适合他们的老师。

接下来,该反面例子了。

虽然狄利克雷对好学生宛如春风化雨一般温柔体贴,甚至会拎着小黎曼出门散步。然而……他的某个侄子,写回忆录控诉:我中学时候在狄利克雷舅舅书房里受到的一点儿数学锻炼,是我今生今世一段噩梦般的回忆。

但是,经本人查证,这位侄子,Sebastian Hensel先生。他自己的孩子:Kurt Hensel 日后不知怎地也被拐去做了数学家。我决定闭眼吹狄利克雷教书技能出神入化~隔空胎教(喂!)~听君一席课,即使您本人学不会~也能遗泽后代(x)

好,我们来正经看看听过狄利克雷课的学生如何repo:

“在材料丰富和洞察清晰方面,狄利克雷是不可超越的,但作为演讲者,他没什么优势——讲的根本不流畅,但是清明的眼睛和理解力却无人能比:他演讲的犹犹豫豫,不费点力压根听不清。最特别的是,他从来不看他的听众——他用黑板的时候,背对着我们,不用的时候,坐在高桌子上面对我们。眼镜挂在前额上,脸埋进手里,要是他的眼睛没被手盖住,就大部分时间都闭着。他不用笔记,在他的手上他看到想象中的计算,并向我们读出结果——我们理解的十分清楚,就像亲眼看见一样。我喜欢这种教学。”

我很想摸摸这段作者Thomas Archer Hirst的良心问他真的确定吗?!你真的喜欢一个这样的老师吗?



↑上课的狄利克雷先生(x)

综上所述,平均而言,我们可以认为狄利克雷先生~是个~只对第一流天赋的学生特别好的老师。普通学生大概不是噩梦回忆就是犯困睡觉吧2333.

下期预告:丽贝卡小姐姐和门德尔松家族w 倒插门




防侵权,版权印标记:https://101707040007115.bqy.mobi


评论(6)
热度(4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小熊的玩具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