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熊的玩具屋

微博id @无双1729,努力日更中

【安利+文】还是属于哥廷根的特别篇:风笛手生日快乐!


今天的特别篇~~是关于1900年巴黎数学家大会的同人~~以及对风笛手的表白后记

巴黎大会在希尔伯特的吐槽中度过XD:

有闵可夫斯基小天使帮忙修改讲稿真是太好了❤~~

整个巴黎大会,除了见到闵可夫斯基很开心以外~~希尔伯特的主要感想是~~说好的……天敌呢…………

德国代表团坐在一起简直能感到东道主的恶意,干脆像上回那样把克莱因安排成团长也好些啊,那样至少柏林的某些人直接就不会来了。

而克莱因似乎已经打定主意不开口不说话~~~~重中之重是不和台上正在发言的某个人…………产生任何交集。

为什么要让庞加莱来致开幕词这样有多虐待口吃患者和听众你们懂吗!!!

大会,就这样在东道主对自己人和外人的恶意中,拉开了序幕~~

希尔伯特的演讲安排在第三天~~才不是因为什么不敢在大众面前讲话所以推迟到小型讨论组上发言呢~~我只是需要时间翻译成法语好给大家一人发一份稿子然后就可以用德语随便瞎扯了~~~

反正没有人会认真听的~~目前看来连庞加莱的演讲都没人听~~

虽然闵可夫斯基小天使百般打气鼓励说大家一定会明白你演讲的重要性~~但是看看克莱因的就职演说20年后重发才得到群众理解,希尔伯特着实缺乏信心~

以及…………对的…………为什么克莱因和某人不再对上之后…………群众眼里某人的天敌目标好像…………变成了…………我?

你们就这么爱炒作法德世仇每代数学家都要相杀一轮吗!!!

虽然不想落入炒作的圈套,但是庞加莱的发言也着实太不能忍了,居然黑我的集合论~还有人性么!!!以后一定要找机会黑回来!

黑归黑,庞加莱起身介绍全体与会成员时,走到德国这边来这会,即使是希尔伯特也不得不称之为“我可敬的同行”

而克莱因整个人维持着眼神死模式,以毅然决然的勇气伸出手去跟20年来心理阴影的源头握手,着实可歌可泣太有观赏度~~~希尔伯特脑内响起伴奏的诗句

这里,两颗敌对的星辰 

在时间的全部运行之中 

绝无仅有的一次 

在垂直的轨道上相交 

猛烈地撞击在一起 

……

正在背“然后又永远分道扬镳”这句时……等等庞加莱的手为什么伸到了我这里?

希尔伯特一时没反应过来,相当慌乱地伸手,感到了身边克莱因送来的嫌弃眼刀

庞加莱面无表情地继续一个个握手过去,随后按惯例开始介绍,重点谈到了几乎所有在场的德国数学家都有来巴黎游学的经历,还顺便提了下可惜克莱因待的时间太短,希尔伯特不用看就知道克莱因脸色又黑了一层~其实我也来过巴黎的,算了。。。

克莱因似乎十分坚决要摆脱相杀的名头,直到答谢东道主的邀请时都彬彬有礼,没有任何明嘲暗讽,温雅的微笑完全能欺骗不知情的路人。但希尔伯特相处太久一眼就看出了克莱因濒临爆发边缘~~

好久没见过克莱因这么压抑着不发飙的样子了~~~庞加莱先生请务必继续~~继续~

可惜庞加莱被英国数学家暂时缠住了,没能听见希尔伯特内心的呼唤。

当天下午克莱因果断声称身体不佳干脆不来,这借口真是好用~~

希尔伯特原本也想溜掉,可是闵可夫斯基小天使坚持要听完整场,再加上如果不去岂不是要让柏林人把位置占了么~~

一个人孤零零坐在最前排真是太凄凉了,虽然小天使就坐在身后但是克莱因不在场顿时……大厦将倾独木难支【不对我为什么要这么自黑……

凄凄惨惨戚戚地应付了好多人的招呼,希尔伯特一个下午下来觉得自己的手挥的都酸了

回到旅馆吃晚餐时发现克莱因居然不在,不在。说好的生病呢???

等到将近半夜克莱因才回来,看到希尔伯特还没睡,他明显有点意外。

“你去哪儿了?”“动物园.”

希尔伯特脑内顿时闪过大字号标题:动物园的1500只动物今天参观了一位德国著名数学家~~不知道动物观感如何.

不对重点是克莱因怎么看也不像对动物园感兴趣的人吧,再说动物园天黑即关门他去哪儿逛了这么久?

虽然这样有点讨嫌,但仗着现在没灯了,看不见克莱因严厉的表情,希尔伯特继续问:然后呢?又去哪儿了?

“丁香园咖啡馆。”

克莱因今天发生了什么?就算在罗马开会那会,满街头的美貌雕塑和壁画都没引专心工作的他望上一眼。难道真是不想见命中克星到连会都不想开了?

呃,想一想克莱因上一次来巴黎的时候,21岁,绝对好看的所有姑娘都会围着他转,难道有什么旧情未了?

完全脑补错方向的希尔伯特体贴地决定不打扰,默默无声地溜出门洗漱去了。


后记:突然听说今天是花衣风笛手生日~~于是丢下手头来写个风笛手专号www

其实我平时不太关心生日的~一听说今天希尔伯特生日,123这个生日真是好记~还可以回忆一下23个问题,忍不住上mactutor查了查这个系列已经写了和打算写的所有数学家的生日~哎呀今年才过去二十来天我不可能会错过很多人的对吧~~~

然后~~

叮,系统提示,您错过了1.10的舒尔。~~没关系没关系我跟他没有特别熟。

叮,系统提示,您错过了1.19的克莱布什。~~没关系没关系,他不过是某人的礼节性短命老师~

叮,系统提示,您错过了1.15的柯瓦列夫斯卡娅。。。。汪汪大哭,没有给柯妹子过生日好伤心。

叮,系统提示,您错过了1.14诞生的布尔巴基~~~多头纲生物不要闹啦!走开,没有生日蛋糕给你(们)!

我觉得这是针对我!我总共才查三十来人为什么错过的这么多呜呜呜。

另外离现在最近的是柯朗,1.27,嗯,他就不用开专号了(喂)。不过风笛手和他学生离得真近啊。

大概按时间列一下本系列出场的数学家(混进了几个物理系)的生日。除了刚才谈到的之外:

库默尔1.29,狄利克雷2.13,兰道2.14,康托尔3.3,克列尔3.11,诺特小姐姐3.23,赫维茨3.26,热尔曼小姐姐4.1,林德曼4.21,克莱因4.25,果尔丹4.27,庞加莱4.29,王子殿下4.30,闵可夫斯基6.22,李斯亭7.25,阿贝尔8.5,柯西8.21,黎曼9.17,韦伯10.4,戴德金10.6,伽罗华10.25,魏尔斯特拉斯10.31,外尔11.9,罗巴切夫斯基12.1,索末菲12.5(顺便我发现海森堡竟然竟然和他老师是一天耶),克罗内克12.7,雅可比12.10,小波尔约12.15,李12.17。

分布的很不均衡嘛,5月居然没人,我都想从英国拉个友情外援克利福德来补上了2333。或许我可以做梦一下在王子殿下生日那天完结~~(停,不要随便计划那么长远)。

在这样的胡说八道之后,其实我真的非常非常喜欢今天的主角希尔伯特先生。以至于即使离他还有大约半个世纪的距离都没忍住提前拖他出来庆祝w。虽然~~当我整天在同人里给他搞吐槽设定唯恐天下不乱的欢乐吃瓜形象时,说这种话是偶尔要摸那么一摸良心的。

有一次重看我写过的关于“花衣风笛手”(这是外尔在希尔伯特悼文里对他的比喻,说他像童话里的风笛手一样吹着笛子拐带大批大批的学生跳进数学大坑)的所有同人。发现我总给他设定很特别的气质,这篇里也很明显,就是~专心快乐的围观吐槽~却完全没有意识到自己早已被深深卷入。典型就是被庞加莱拉着握手那里233333。我忍不住认真想了想他做了什么给我这种印象w。

当然就是瑞德小姐姐的希尔伯特传啦,虽然~最后不可避免的有一些突如其来的刀(不过对比一看就知道是很温柔的!我觉得瑞德小姐姐没舍得捅给风笛手的刀全在下一本柯朗传里稳准狠地捅了下去!)但是总体来说,是一本非常甜的传记~或许因为整本传记的骨架是希尔伯特和闵可夫斯基之间竹马竹马的通信,我回想起来的时候第一反应大概都是~像小孩子一样拿小石子砸闵可夫斯基家窗子叫他下来的希尔伯特,踩着滑雪板一路下坡冲进教室的希尔伯特,开开心心敲着桌子说我们要用桌子,椅子,啤酒杯来代替点线面的希尔伯特~年轻倔强的面对前辈指责“这不是数学,这是神学”,坚定地说我没有错我的论文一个字都不改的希尔伯特。

很难意识到,这样的希尔伯特是他这个时代的哥廷根智力生活真正闪光的核心(特别是旁边站着奥林匹斯神明般 美貌 的克莱因时23333)。花衣风笛手自由轻盈而热心的关注着一切,以至于很容易忘记,他魔笛的魅力是这一切聚拢在此的源泉。

希尔伯特得以自由自在的研究数学,不为别事打扰,这种幸运在数学家里是很少见的。就连王子殿下也正职着天文台台长并兼了很多大地测量学的工作(当然!搞应用数学的王子殿下依然很苏!这是原则性问题!)显然这是因为他有个33岁就不做数学家了的完美同事承担所有杂事把他护的好好的。完美同事甚至还留了风笛手小粉丝做继任者确保他不需要操心~~不愧是云端之神克莱因!

(我顺便想了想噩梦同事人选,本来在克罗内克和康托尔这对死敌之间难以抉择。然后……想起了比伯巴赫……算了,当我没说。。。。)

有了克莱因负责行政,希尔伯特当然就可以快乐的拉着青梅竹马闵可夫斯基去哥廷根洒满阳光的小山坡上边散步边聊数学~骑着自行车围着花坛绕8字~压榨学生当助教的助教(X)~还有做出数不清的漂亮工作。同时摆出一副不通事务天真无邪的样子公开喊话工程系和数学没有一丁点关系,气的克莱因对冯卡门说再也不要给希尔伯特碰实际事务的机会~(风笛手:正合我意(✧◡✧))

但是真正面对时,风笛手对哥廷根共同理念的维护绝不比统治一切的云端之神少。克莱因凝定的判断力的失落的瞬间,风笛手依然理智而清醒(93人宣言)。更为明显也更为动人的例子是1928年,当柏林数学家带头抵制国际数学家大会,要将一战以来的民族仇恨与割裂贯彻到底时,年迈多病的希尔伯特站了出来,重新竖起了包容性与多样性的大旗。坚决地声言“数学没有种族之别……对数学而言,整个文明世界是同一个国度。”

他的背后是疯狂边缘的国家,只有五年,希特勒就要上台,这黑暗的浪潮终将吞没哥廷根,他将不得不对纳粹官员说出“没有什么损害,哥廷根的数学,已经不存在了。”他将独自在几乎所有同事与学生都被迫离开的哥廷根凄凉的去世。

但是这一刻清晰明亮的风笛之声依旧动人,穿破云端直达天际。就像外尔的悼文里谈希尔伯特美丽的数学曾给他的慰藉一样“经历了我们共同分担的疑虑和失败的岁月之后,它的光辉仍抚慰着我的心灵。”

谨以此文献给花衣风笛手~~和比我更爱他的@wusuosi 姑娘ww




防侵权,版权印标记:https://101707040007115.bqy.mobi


评论(14)
热度(6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小熊的玩具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