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熊的玩具屋

微博id @无双1729,努力日更中

【资料】海森堡的访谈(节译)(泡利&海森堡相关)

继续搬运微博文章。


原文来自美国物理协会官网的历史项目,尼尔斯·玻尔档案馆及图书馆的口述历史项目中的访谈文字。

这一段访谈的原文链接

https://www.aip.org/history-programs/niels-bohr-library/oral-histories/4661-9

海森堡:我还是学生时,有一次和他(泡利)以及Laporte三个人骑自行车去短途旅行。玩了几天……我和他在这些问题上探讨过几次,但我记得,当我们真的要深入这些问题时,我就会说气氛太严肃了,不适合继续聊下去。我看得出他纠缠于一些人最好别去想的问题,所以我们认真谈了一次,他明白了,我在这方面能理解他,从那时刻起,他对我就怀着一种强烈的信任。但我们也以某种方式,相互默认再不提起这些话来。我想,至少有十年之久,我们再没谈过这种话,我们心照不宣,彼此都对这些问题怀着兴趣,不仅对数学和物理,也对世界的另一面感兴趣。这使得我和泡利的关系大大不同于和其他同学的关系,就因为我们曾在短途旅行里谈过这一点。而我们立刻明白了“此事过于严肃,最好不要言说。”是故,我们再没触及过它。当然,有时候,例如在布鲁塞尔的那次,当他对狄拉克说话时,我立刻明白了他的意思。

……

Kuhn:我想,对于大多数了解泡利这一面的人来说,他们中的很多人会说泡利的这一面非常神秘主义,同时也会说你身上没有神秘主义气息。他们绝不认为会在你身上看到对这种神秘主义倾向的欣赏,这种看法难道错了吗?

海森堡:哦,我觉得很难弄清楚别人是怎么想我的。

……

我还是很喜欢我写的这篇关于泡利哲学观念的文章。我认为我做到了精确描述泡利的思想如何成形,我希望我对人们说清楚了,我喜欢这种思想,而我自己的思想与他的并非不似。

……

所以,我总是热爱泡利的这一面。泡利的这一面是我们之间达成彻底理解的根本基础,尽管,如我刚才所说的,我们从没真正谈过它,直到时日已晚,而我们已经迟暮的岁月。

注释:

1:小海说的这次自行车短途旅行就是自传里提到过的:“那是唯一的一次,沃尔夫冈曾经进入过我的生活,我的世界”

2:狄拉克先生中枪事件,就是之前谈过的索尔维会议那次,狄拉克攻击宗教,泡利一锤定音说了句“我们的狄拉克先生也有一种宗教,教义是:’没有上帝,狄拉克就是它的先知‘XDDD”

  

评论(2)
热度(5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小熊的玩具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