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熊的玩具屋

微博id @无双1729,努力日更中

【笔记】王安石相关小说剧本

null


 

  • 题图已经告诉你们本文性质了~~保证王安石相关所有同人加起来都没这堆历史小说放飞程度的十分之一~剧毒与邪教齐飞~~天雷滚滚滚滚滚滚滚


  • 体会到了神农尝百草的心情(。)


  • 尽管邪教cp很多很多,不过安全起见还是只打你荆tag吧


  • 往下读的话,后果自负!!!!








刚入坑的时候去搜王安石关键字,理所当然下载的第一本是梁启超的王安石传,啃了大约三章之后,发现他开始分析经济学政治学之后~~并不打算认真考证的我果断装死放下了这本书~~并向混的读书群里求助有没有比较放飞的王安石主题小说可以吃一吃~~


  • 1.《大宋遗事》


虽然这是最早被推荐的小说,但是现在回想起来真的。。。毫无印象,只记得作者百分之三百往死里吹的荆公怜爱粉~网上连载版本到一百回坑了,我看连王安石第一次罢相都还没写到,回头在读秀上搜了下,全书总共也就一百零八回~~明摆着王安石一罢相就彻底不想写了。因此,也完全没有一点点想要虐王安石的打算。结尾飞快地交代了一下大家的便当就结束了




  • 2.《汴京风骚》


会想要写repo~其实本来只是想写这篇啊!


人设超放飞~~~光看书本简介会产生这是荆温苏等边两两箭头大三角以及神宗以凌驾一切之上的姿态伤害他们纯纯友情故事的错觉~完美的正四面体结构~但是我前两天认真~详尽地回想了一下~~~剧情结构根本是个十字形物理模型~。荆温对立于天平两端,神宗是下面挂坠的超重摆球,摇摆不定,稍一偏向就彻底破坏平衡,大苏是悬着丝线超脱尘世之上的氢气球,荆温哪边不得志就偏哪边,试图把他俩拉起来进入隐士的世界超越世俗。最后神宗的死决绝彻底地毁掉天平本身,荆温一起陷落下去再没解脱机会。大苏只好在洛蜀党争后扯断丝线自己放飞,北宋乙烷勿念。


可是这么好吃的关系设定。作者写的好烂(哭泣),根本想要建议神荆温苏随便谁的粉都别去看。。。。


首先是荆温友情丝毫。。。不能令人信服~~比如熙宁七年王安石初次罢相前夕,神宗因为天灾不断下罪己诏,司马光收到使者发的诏书后喜极而泣~~表示陛下终于悔悟了想通新法祸国殃民了~~但是!出于我和介甫的真挚友情!我怎么能在现在他焦头烂额的时候讲新法不好呢?这不是逼他滚蛋么?


使者先生冷冷地补上一句:你到底care的是私谊还是公义?


司马光:你讲的好有道理我今天就连夜写奏章。~并以最稳准狠的姿势补了刀~


我看到这段活生生愣了十秒钟并前后翻了翻确定作者的确是自始至终设定荆温友谊不改而不是什么司马光心机绿茶(对不起找不出别的形容词了)


结果,由于司马光这样的人设前提,结尾处连“介甫文章节义过人处甚多”都显得只像伪君子发言,一边说着我其实真的很喜欢介甫一边说着可是我现在的立场必须打压他,还专门跑来查看大苏写的王安石悼词确保没有政治内容相关的赞扬,简言之,荆温苏三角友情全靠大苏维持。本来我觉得作者是真的想写温公端方君子只是笔力太差写成伪君子,所以大概还算是爱他,结果温公便当在洛蜀党争的撕逼声中,痛苦愤怒地意识到这跟新旧掐架没啥两样国事已无可挽救。所以作者唯一的真爱大概就是幻灭感吧(。)


然后神宗的人设~~或者说神荆的关系,真是令人想起阿顼宫词题目《瑶台第一层》。这篇里两人各自心机算计隔阂丛丛,已是“如何雪月交光夜,更在瑶台十二层”,本该有的温热感情活生生化作一段:“云浆未饮结成冰”。作者特别喜欢写各种神宗搞的好大喜功节日繁华庆祝大场面,反衬着新法祸国殃民(这是本篇基本人设),如同根底冰冷的绚丽捧花,丝毫无法令人亲近。可能这种场面是作者最肯下文笔花功夫的场景了,以至于连神宗吐血废朝痛哭和“花是高秋宴后萎”的二合一场景都显得一点也不刀不能令人怜惜,只觉得是除夕傍晚遍地狼藉的花市散场丢弃的杂花碾成尘。


而神荆关系是建立在相互误解基础上的短暂狂热痴迷,新法设定是王安石不通世务抱着好心搞出来的政策,和神宗好大喜功打算赚钱开战的意图一拍即合,于是缘以利民反成聚敛。神宗甚至连痴迷都没多久就冷静下来专心玩异论相搅,过两天找找大苏找找温公入见~~另外文中每到关键时刻神宗找荆公谈判时候都泡最好的小龙团茶,我觉得蔡襄要哭出声啦!他精心调制的小龙团被王安石泡一次消风散就已经够惨了啦!王安石也十分认真跟着神宗步调算计着两人关系,千方百计隐瞒逼迫只用来实现自己的政治理想,以至于我原本以为本文中神荆谁对谁都没有半分真情实感。结果分手,啊,我是说二次罢相时刻王安石那种精神幻灭的被毁弃感完全震惊到我。一副我本将心照明月结果你竟疑心我&居然你对新法从不真心的状态。等王安石离开后神宗又多少有点后悔觉得只有王安石对自己真心过,我本来的印象是神荆彻底be了,重翻一下发现作者最后让神宗给王安石带个话说我好凄凉快便当了你也一样对吧。然后王安石就把宅子捐成寺庙了说是赎(新法造成的)罪。于是最后他便当时候看到神宗以绰约如处子的姑射仙人的姿态来接他(典出王安石的神宗挽诗“苍梧云未远,姑射露先曦”),这种糖并不想吃呢心好累。


大苏专注游离在本篇的纠缠之外发挥平衡器作用,戏份不算太多,除了跟王安石一起刷幻灭感的时候我觉得若是真正的大苏必然已经开始吐槽和写打油诗了之外没有特别崩(好吧其实我并没有把这人当大苏看)~我总有印象他劝过君实说当年介甫发疯执拗(x),我跟你捆一起都拖不住他,今天我也一样拖不住你的执着。这大概是本文荆温苏大三角最rio的一刻。最后还把海外飘荡的大苏拖回来特地写了个便当然后就接上北宋已完。


简言之,此文给我印象最深的居然是北宋在荆温便当后四十年就药丸,考虑到中间还有元祐绍圣,只能说胖佶败家实力max。




  • 3.《布衣宰相王安石》


上面那本至少是一本正经地在造雷~~~而这个剧本简直是~~飞出星际空间几乎没有一点贴史实的地方~~短短二十集~~且由于抚州市临川政府的倾情赞助~~整整前八集王安石都呆在临川当县令(。)刷各种临川风土人情甚至土特产(看来政府赞助费的用处就是旅游广告费了)~刷机智破案(似乎抢了某些人的戏路)~刷爱民如子~~~第九集神荆才终于见上面~~因此完全没有时间来分辨新法的利弊,也没有剧情用来描绘新党内部分裂~刷神荆的重点甚至只有两集~~然而狗血度和信息量都突破天际~~完全值得我拼那篇孔雀东南飞(喂)

null

神荆初见~~很好这个画风十分昏君奸妃~~~王安石别说脂粉了他今天有没有洗脸还是个问题(x)


另:剧本设定高太后权力极大(或许是编剧看在梁启超先生的王安石传的份上给太后拿了慈禧的剧本),所以神宗为了支开太后,特地派皇后当导游陪同她去杭州观赏大苏(笑死),这才悄悄约王安石。


又,编剧可能也知道自己这样ooc是会被人打死的,所以剧本出场的大部分人物都改名了~~比如吕青大概是被强行忠犬化还加了跟班学生人设的吕惠卿~~至于为什么这里富弼改了而韩琦依然孤零零地躺着枪,因为剧本里的富仁先生担起了旧党怼王安石的重任而韩琦连个出场都没混到。


当然这个剧本里就不要指望什么新法利弊讨论展开了,直接主角光环做的都对带过结束~~另外居然还强行给包青天续命到这时候,刷了一波包青天请王安石喝酒王安石拒绝~~并因此莫名其妙刷到包拯好感值,于是包拯亲自上奏推荐王安石这种神兽剧情。当然包青天并不知道圣上已经跟这只野狐精御花园里约过会了(。)神宗开心顺坡下驴直接任用王安石为相。算了跟这个剧本计较官制是我傻。


旧党诸君眼看吵架吵不过王安石,果断开了个小会决定买凶杀人清君侧(。)。讲真你们真的不努力再吵一吵架么,我觉得这个剧本大家口才水平都还蛮半斤八两的烂的(。)


结果并不争气的刺客看见王安石勤勤恳恳为国为民舍不得杀,还帮他挡了下一波刺客。


赵宣子表示要是每个用这个梗的编剧都给他版权费的话他大概能直接买下晋国不用三家分了(x)


于是旧党和太后联手打算干掉王安石,本来想问他们把神宗放哪儿了然而看后面的剧情他们还真的不care神宗反应~~王安石心知危机重重,专程跑去洛阳向司马光托孤~~司马光接受了并送给王安石新的flag~~

null

太后直接发动军队要把王安石抓出来杀~~王安石一脸深明大义表示我死就死吧,然而神宗坚决拒绝。

null
null

活生生一段“六军不发无奈何,宛转蛾眉……”(x)神宗亲扶王安石拭泪这段简直~~“如此断肠花烛夜”,不过毕竟不是长恨歌剧情~~为了给他俩增加压力,还把可能是本剧里唯一一段有历史原型的民众暴乱围堵王安石相府的剧情用到了这里。王安石发挥主角光环指挥若定把人劝散,神宗态度十分果决谁要他杀王安石他就先杀谁。以上都没有什么卵用,因为太后从洛阳叫回了司马光并亲自掏出先帝遗诏逼神荆分手。

null

神荆分手之后编剧仿佛瞬间失去狗血动力,以一页十年的速度旁白跳完了元丰年间直接衔上神宗便当,直观感受仿佛一被逼分手就郁郁而终,王安石在钟山遥隔千里听到这个消息~~实践了司马光的flag吐血断肠便当。还要再加上一句贵宋日常乙烷。

null

null


在我以为没啥狗血可刷来点十分官方的悼词就可以打上全剧终tag的时候~~~~~


司马光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冲进葬礼现场并挖了个洞强行陪葬了王安石一套资治通鉴。我整个人都???




null
笑到断气~~~这波异军突起的荆温我很服气!!!!其实司马光再过五个月就能去陪王安石了(。),虽然在本剧中还真是看不出来他们曾经有过这样的真情实感啊。


全剧终(。)


  • 4.《王安石》功名,苦辛,乱真三部曲。


抚州市政府资助的文化产业2号~~我觉得当地政府真的好努力呀~~~~~向他们致意一下下


因此要先表扬一下~~~在官方帮助下,作者在临川态度认真的旅游收集各种民间传说八卦,并有机会参观各种王安石主题文物。所以,虽说我直接跳过了第一部没看,但是听说能对着临川地图读这本书一一对应~~~而且关于王安石诗歌引用也有一部分考证的很认真,甚至作者自己还努力地用(比较烂的)文言文编写了一些原创奏折通信等。对王安石的人生辗转各种调职都严格按年谱来扣时间。


好了,表扬的话讲完了。


作者他内心深处的真爱绝对是武侠梦啊!!!


给王安石原创了好几个从剧情开始没多久就围着他转的武林人士,动不动刷一堆打土匪之类的情节写武打场景,这我也就认了,就当活跃气氛,可是为什么这帮人(不包括武力值0的王安石)还顺路救了大苏?!


好吧看到三部曲最后几章作者热情洋溢地刷苏王的样子,这就是草蛇灰线铺垫千里吧(x)。


为了确保这群江湖中人(?)死心塌地围着王安石转,不仅设定了王安石身为县令时对他们有活命之恩,还把全书武力值最高的人设定成一厢情愿单恋王安石的原创妹子。


这波很可以的~~~毕竟以王安石囚首丧面不洗脸不洗澡的人设,我看了这么多本他主题的放飞小说,这是唯一一个看上他的妹子啊!多么难得(。)


毫无疑问这位妹子就是作者心中的真爱了~~前期小loli就已经打遍天下无敌手,后期被王安石完全意识不到她的箭头的麻木表现刺激到出家当尼姑,然而一听说旧党又双叒叕在计划刺杀王安石,立刻冲回来保驾护航。


顺便一提,并不能感到作者对新法的爱,旧党继续一言不合吵不过王安石就碰头开会决心清君侧~~本篇的态度比电视剧版本的态度还要理直气壮~~一副只要干掉王安石就万事大吉的样子,就算神宗抓狂又怎样,反正生米煮成熟饭人死不能复生~~~~


我只能说,我很高兴某些人远在洛阳没有参加这个弱智会议(。)


设定是宣德门下马事件时刺杀,联合太后家人一起故意惊吓王安石的马,让他跑到皇宫最深处,然后从天而降捅刀,为了给全书武力值最高的原创妹子合理的挡刀便当理由~~强行三波刺客最后连弩箭士兵都出来。


你们这么能怎么不上天?不,直接谋反算啦!!!!!我都替你们这么努力还干不掉王安石心疼了。


我放下书冷静了一下和小伙伴进行沟通~~


小伙伴表示:弄死王安石哪有这么复杂?随便找点带毒的食物放他手边,他看都不会看就吃了。


讲的好有道理我竟无法反驳。希望小说尽快推广安全无污染的毒杀……不对我也脑抽了!!!为什么一定得让旧党弄死王安石啊!!!历史上他们谁都干不出来这事啊!!!


总之~~~以旧党全员的智商和皇宫卫士形同虚设为代价~~~~


作者终于满意地写出了原创妹子凄°美。哀°绝。地干掉连续三波刺客护着手无缚鸡之力的王安石到安全处并捂着胸口的一支弩箭倒在王安石怀里~~~


我说~~~作者~~~连这种场景都只能写的让人想笑。。。。也是真文笔没救了啊。。。。。


以下是大致场景回放。


妹子(一副即将断气的样子):你叫我一声x妹好吗?


 王安石:什么?!为什么?!这个时候不是应该马上去找太医吗?!我抱你去!


不愧全文一直保持着常识人的状态啊王安石2333333


然后王安石抱起了妹子~~病弱兼战五渣设定的王安石努力挪动了两步~~走不动了~~累瘫在雪地中~~~~~


妹子(忍耐着嫌弃):都这样了,我没救了,你还是喊我一声吧。


然而王安石仍然完全get不到妹子思路,直到掉出妹子绣的墙角数枝梅手帕(王安石的字


长篇回忆杀~~妹子是怎样想方设法求到王安石给她写这幅字的,外加排山倒海的少女心思。


again和另一只小伙伴讨论


此处若是绣王安石情诗的话,场面真是十分尴尬啊23333


天天夫妻喻君臣~~绣一份“妾身与花宁独异”的话简直画美不看~~~


如果再加上阿顼团子开心地以为是绣给自己的~~感觉妹子当场就要吐血便当~~~


小伙伴表示,墙角数枝梅也很尴尬啊,王安石退隐江宁才写的。现在看到大概感想是:完了,腹稿跟人重了,回去偷偷撕掉。


总之,本文妹子终于听到王安石喊她之后安心便当,王安石很遗憾但是对她毫无箭头。




妹子便当之后~~~作者一副瞬间失去写作动力的样子,和平的罢相,冷静成熟的神荆分手。这很“天容毅然正君臣之分”。连狗血都懒得泼,不过说来本文神荆本来关系就很普通正常,大约感情线的分量全刷给妹子了。


王安石退隐江宁,作者一副苦苦挣扎挤段子的样子,每段剧情都看得出:这特么就是写给吕嘉问那几首诗翻译成剧情了吧~~这特么就是芙蓉堂那两首强行加了个大乌龟失踪又找回来的剧情吧(目测王安石那篇大概超过四百字的写朋友送他大乌龟的诗可能已经用光了所有和乌龟相关的典故)。嗯,至少很贴诗歌可以当复习了(。)


一直到乌台诗案爆发!


作者的鸡血瞬间全都回来啦!!!!


仿佛能看到作者咆哮:我忍着写这么多闲着没事干的退隐剧情!都是为了现在能疯狂刷苏王啊!


首先~~作者(用很烂的文言文)编了一整篇王安石上疏救大苏的奏章~~大意是我跟他没啥交情,他也就写点小破诗,并没有什么影响力,陛下也没啥必要特地弄死他吧~~为了避免大家错觉他俩真的没啥交情~~作者还特地解释澄清~~这些都只是为了劝谏好听而已,王安石其实非常care大苏的死活的~~~~。特别是奏章结尾~~设定王安石亲自掏出“不知龙向此中蟠”表示要是大苏算写反诗请让我也同罪~~~~嗯这很RIO~~~不过为什么觉得你抢了章喵的戏码啦XD


以及,本文中王安石连劝谏西夏用兵都没有这么努力~~那次他只是随便寄了几篇藏头诗过去而且还没人看懂只能算事后诸葛亮(。)


神宗当然并不想拖王安石下水,于是很随便地放了大苏。


于是大苏终于有机会晃荡晃荡去见王安石了~~~作者让他从第一部开始算和王安石的交情总账,王安石(相关的江湖人士)救过他+好感50~~类似各种事情+好感~~跟他弟弟过不去好感-1000,由此打底好感一直负分,但是最近亲自救了他命(剧情设定王安石要求保密所以我也不知道大苏是怎么知道王安石救他的),总算可以勉强刷成正好感值吧~~~


然后作者就疯狂地编起了各种他俩相处情节~~~~~~~甚至没有放弃自己的武侠梦,让大苏点评了几句武侠~~~~~真执着呀~~~~~~~


大苏离开了~~~作者的爱恨也都耗光了~~最后王安石竟然竟然便当的平和温柔,完全没有彻夜绕屏风书尽君子名的愤怒。大概刷一个苏王已经很累不想再刷荆温~~~只是稍微在背景带过交代了一下新法尽废,王安石除了那句免役法终不可罢之外毫无情绪反应。


对了,便当诗不是新花差评~~~~


完结。


  • 5.《王安石》


嗯是的我有一阵子无聊就在各种地方搜王安石关键字找东西看。并撞上了这本神书~~~


首先。。。全员智商受作者智商所限,无论新旧党智商都不超过90,比如王安石面对着国库没钱发不出赏赐(我看这段大概是作者根本没读懂他跟司马光掐理财那段的背景)的问题拿出的主意是号召大家带头捐款(???)救济灾民(???)。而司马光更加惨烈。亲自伪造辨奸论并被全书智商担当向皇后一眼拆穿。虽然很想问苏轼怎么看然而这篇里他好像从头到尾都不知情?


在如此弱智光环的笼罩下,王安石的狐狸精人设,居然还不是最亮的2333~~~那个报警是怎么回事啦笑疯~~~

null


很好这个神荆很gay里gay气~~~~~


接下去神宗对新法有所动摇,你荆一言不合连辞职信都不交,直接收拾细软带着全家跑路(什么鬼),不知道的还以为是畏罪潜逃。半路被驿站截住不给他发通关文牒~~~~(很想告诉作者这本书的标题不叫西游记了)


然后出现了~~~真的是~~~我这辈子都没想象过能见到的场景~~~~~~


吕惠卿先生自告奋勇要求追回你荆~~在驿站里堵住了他并当面指责他对阿顼负心~~~笑的我简直要把电脑摔出去。

null

追回来之后阿顼给了王安石参知政事之位,旧党纷纷愤怒表示王安石心机boy比奸妃还奸,阿顼鬼迷心窍。

null
虽然王安石大约会签名支持这个观点再批上一句“但愿君王诛宰嚭,不愁宫里有西施。”但是还是看的狂笑~~~~这个褒姒妲姬的人设非常的不崩啊哈哈哈哈哈哈


null

原来在旧党眼里奸臣和奸妃的区别只在于是荆神还是神荆,我懂了(x)


null

真迷人啊~~~~~~~~~~~~作者也苏的太过分了吧我要笑死了~~~~


这篇说王安石是倾国人设我都会相信的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然而作者并没有放弃辨奸论的囚首丧面人设~~~这样难道是一定要逼我脑补粗头乱服不掩国色吗(闭嘴)


然而以上全都加起来还是不够结局放飞~~~


虽说作者在王安石罢相后立刻盖章新法药丸 ,并在短短几页间完结了本书。然而结局是哲宗继位并保证三年无改于父之道~


被作者遗忘的高滔滔棺材板已压不住~~~


往好处想,没有元祐应该就不会有后来新党报复,神荆哲都会很开心,那么祝哲庙养好身体健康长寿娶自己喜欢的人以及和章喵喵愉快玩耍~


深切觉得王安石会为了这个结局忍受前面所有的放飞23333




接着再repo两篇变法背景的起点文。都是现代主角穿越过去改变历史的~当然亮点和中心都是主角,所以我基本上是ctrl+f着王安石名字跳着看的。


  • 6.《新宋》


听说好像是起点这类历史穿越文的开山作?大概来说是阿顼和男主是真爱~真爱到男主在阿顼死后面对伤心欲绝的王安石怼“皇帝不是你王安石一个人的!我也爱他(无误”~~~另一方面对阿顼抱着父子情(?)的王安石和司马光找到了共同目标联手对外,完美的一边相杀一边合作起来,很好吃~~~~作者很认真严肃地考虑了各种现代和古代对接应用的可能性,然而对我并没有什么意义,因为直到王安石退隐钟山为止我基本上全都跳过没看。并发现了原来我最脆弱的的blx点既不是阿顼也不是王安石而是小雱儿。


只要一想到王安石对着小雱儿遗墨写“残骸岂久人间世,故有情锺未可忘。”我对亲情向的虐点特低,完全不敢看这个小雱儿算是怼主角的初期小boss剧情,往下再跳一百章吧。


于是等我停下来的时候吕惠卿正在作相,并搞得天下一团烂摊子~


男主:我觉得再这样下去会朝政动荡,建议请个旧臣出来压着,就王安石吧。


全员目瞪口呆,内心都是王相出山才是最大的朝政动荡2333


司马光心情十分复杂地看了男主一眼,觉得男主比王安石还要思路新奇还要危险,于是附议。(这思路非常让我想到美的历程里论证朱子觉得大苏的思想太有破坏性危险性于是宁取王安石不要大苏2333,说来还真的有明末清初的王安石真爱粉说朱子对王安石态度宛如司马光(后半句是:所以朱子眼里的我荆粉点在我眼里全是黑点!!!)笑死。)


男主内心懵逼:???为什么突然我变成被针对的了?!


并把当朝的吕惠卿直接吓到睡不着


王安石回信:本半山老人正在钟山清闲摸鱼,回朝作甚?


司马光看来看去觉得局势太复杂国家药丸,亲自写信给王安石要他出山


王安石:天哪噜,司马光都惦记起我了这是一个怎样的世界!


立刻放下乌龟和鱼,爬起来干活了。


吕惠卿气cry下岗。


这时候接任丞相的是温公,然而官家又疯狂地念旧情起来给安石也加了平章事。


主角内心:这俩&新旧党会不会互怼到根本啥事都干不了。


结果王安石出场:哦,司马光讲的都对我没意见


主角:靠我做人已经过分到要新旧两党大佬放下旧怨一起怼我了吗?!


荆温:你想多了我们要怼西夏而已


不过作者明显喜欢王安石但是不知道怎么处置他好,让他出场多了主角就没发挥空间了。于是很快就把他送去苏杭管经济了


走之前荆温剖心对谈


王安石:君实啊你最近看上的那个蔡京不能大用啊,感觉他很心机boy


司马光:哦(内心:切,提拔吕惠卿的人有什么资格教训我用人


穿越且知道蔡京的确是心机boy的主角在一边默默憋到内伤。


啊新旧两边用人的黑历史都是~~~堆积如山~~~说来过去看宅男撕新旧党的时候有个论点~~如果大家都得为自己提拔的人将来干了什么负责的话~~贵宋药丸的锅是否能推给在同一本折子里推了荆温+吕公著的~~~欧阳修老师~~~


永叔:本老翁已醉,这锅不背不背~~


总之荆温的互动真的很立场见解不同但是又是老友的感觉~好吃~~~


此文是坑,所以我看到王安石平和稳定安详地便当就没再往下看了,另外哲庙瞒着太后跑来祭拜王安石被主角撞见的场景谜之修罗场是我的错觉吗?


可是这两本起点小说,大约是为了给主角发展空间,搞的哲庙人设都好糟,不说心机深沉不说智商,你们至少给他保留个“玉色悦泽,精神峻秀,实出天人之表”的颜值好不好~




  • 7.《宰执天下》


这篇的神荆大概是某些宅男王安石唯粉滤镜视角的一个典型?大概就是阿顼帝王心术玩异论相搅,无情最是帝王家。不过作者也给这个设定配了一堆很适合的臣子,以至于全朝修罗场撕逼~处处心机boy,全员凉薄无情~~主角最心机~刚才新宋的心机巅峰吕惠卿先生在本文中连搞事的机会都没有,只能暗搓搓搞一个个计划并每次都因为各种理由完全没有实行机会,以至于王相到几乎便当前不久还以为他是特别乖的好新党。


仔细想想我对吕惠卿的(不超过一毛钱的)怜爱心情大概就是被这篇和那个仿佛女生生理期一般不敢喝凉水的梗搞出来的233333


“吾在谪籍九年,虽冷水亦不敢饮,设有疾病,则好事者必谓我戚戚所致”


而王安石是这个水深火热的世界里唯一只耍过一次心机手段的清流(所以老是被坑),据我ctrl+f快速拉过的目测,此文中唯二即使违反自己立场利益也要诚心实意发出去的RIO箭头是荆对神和注定吃枣药丸的章对苏(虽说我觉得大苏被流放开始就可以盖乙烷章了?现在章喵的箭头似乎是都给了主角?),且都是纯粹单箭头。代价是被箭头对象格调被拉低十个层次(所以说苏轼粉别看这本)。


这到底是什么思路呢我竟有点想不通。


总之,王安石在本文中的初出场是全文唯一一次耍心机闹别扭时间,因为韩琦的奏章而称病不朝,一副要么继续新法要么分手(x)的架势。朝堂上旧党全员想方设法明争暗斗试图让王安石彻底躺平再也不要回来~


看到这段的时候我错误地怜爱了一下生活在水深火热中的阿顼~~然而事实证明全无必要~~阿顼迅速成长起来学会了权力游戏的玩法333~~没多久就把文彦博气到差点当场中风~~章喵喵一脸礼貌体贴地去扶了一把(内心绝对在看笑话),吕惠卿在一片混乱中脚趾头都没挪一下~~王安石十分耿直地生气了瞪了阿顼一眼~~~


简而言之每次上朝都是新旧党修罗场了~~~~~描述口吻凉薄无情到丝毫不令人心疼~~只想掏出撕得好,撕得再响点.jpg


而本文的阿顼显然也是这个心情,很快学会了异论相搅搞平衡~~王安石很郁闷然而并没有什么办法。


在王安石认真干活的时候,主角对王安石非常之好,替他挡了流民图~~并把他第一次罢相的理由设定为和阿顼吵对辽国割地的那件事情。


然后和新宋那篇一样在朝堂撕逼的关键时刻把王安石拖出来当底牌掀~~群众的反应和上一篇十分一致“什么!!王安石回来!!!那才是最大的朝野动荡吧!!!不管为了解决什么问题都不要这样鱼死网破吧!!!”


韩绛小透明在被吕惠卿架空的愤怒中爆发~~当即拍板不顾一切把王安石拖回来2333,另外后文里早已四分五裂的新党在生死危机下有过一分钟的共誓神明~~王安石在那场里唤一声子华,以及韩绛最后叹气:这么多年友情,要死还是一起死吧。差点又给我塞了个邪教。(好了,这个邪教唯一稍微像样点的诗集糖还是属于梅师母(x)的简直点蜡,不过可以脑补一个很有趣的欧梅小剧场。)


说实话起点作者大概是看上了王相死了儿子之后,没有从政兴趣,不会拦着主角,很适合当橡皮图章兼保护伞兼挡枪专业户,但是每次看到这种群众炸裂的反应都觉得好好笑。


神荆大概有过三十秒相互真爱~~听到喊王安石回来的提议的时候,阿顼习惯性美化了一下过去,并觉得果然还是有王安石在最省心~~连上火都好像得到治疗了~


从此王安石基本橡皮图章,并走上了无限动不动被拖出来的“无奈被些名利缚,无奈被他情担阁”路线。想回家摸钟山的鱼都很难了。


不过王安石下一次被拖出来的理由十分有创意~~主角决定自创一套以现代科学为基础的学说怼他的新学~~新学的核心是三经新义~~而三经新义的基础是字说(感觉各种诗话里的苏王小段子三分之一都是在嘲讽字说,比如大苏问王安石:坡怎么解,王安石答“坡是土之皮”,大苏:难道“滑”是水之骨么?),比如解释“飛”是“鸟反爪而升”,诸如此类的。主角沉思片刻~~派了一堆人去安阳挖甲骨文出来证明大部分字本来是象形文字并不是王安石那样解释的。王安石气到爆炸~~~阿顼为了安抚他派他去安阳挖遗址~~王安石很开心地进京谢恩~和阿顼见了一面之后~作者立刻把“花是高秋宴后萎”挪到了这个时间点,并且设定阿顼中风犯病到只有眼皮能眨一眨,够狠。阿顼在病床上只能通过字典拼声韵慢慢一个字一个字拼出来发言(类似于潜水钟和蝴蝶那本书眨眼拼英语单词的设定?)。依然无比心机打算彻底放弃新法换取太后支持他儿子继位。主角发挥光环现场怼翻了太后~换了毫无政治经验的皇后上位。阿顼:没有办法了只能把王安石拖回来压着了。于是单独召见装可怜,王安石很清楚阿顼只是要利用自己的威望而已~~然而考虑到自己什么都不用干只需要确保不出乱子~~以及看他这样就心软~~答应了下来。


本来阿顼还想继续玩新旧平衡异论相搅,然而发现皇后太没政治经验玩不来之后,干脆直接地把某些心机boy新党火药桶全都提上来(吕惠卿小bitch,虽然~被提拔了,依然~~被章喵喵和主角死死堵在汴京城外~不给他任何搞事机会)


王安石心情超累,跟阿顼吵了几架之后又心软了,就决心做一个不说话不理事的镇仓大安石(x)


然后阿顼手能动了又开始心思活络。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沙盘上写王安石单独留下来。主角反应是只要天子动之以情要王安石为他粉身碎骨都没问题,很担心他俩会开始搞事。(这段的神荆简直凄凉病榻无多语~)


其他人议论如何让王安石继续当精神领袖别管事


主角:拗相公要是真的一心一意要帮官家,你以为你们有任何办法么?(读作,此老实不可以生死祸福惧之)


王安石才开始管事没两天~阿顼再次犯病昏迷~王安石心神大乱到忘记通知其他人,主角冷静平和地戳他。阿顼醒来时候精神错乱表示皇后要害我。主角和两府全员知道必须得让阿顼禅位,然后~~作者充满恶趣味地让王安石来写禅位诏书。王安石表示自己这辈子剩下的震惊都用在这一刻了。然而别无选择,写了禅位诏逼阿顼盖上。


后文王安石为这事自责到恨不得死,立刻辞位准备离开,然而。。。中间一大堆神展开,阿顼死的超冤,哲宗日常被黑。。。总之最后是已经退隐了还被迫出来把孙女嫁给哲宗只为了护着他不要被废掉。当然以上都是隔空织给阿顼的毛衣。所以我看到王安石终于在一片混乱中便当~~居然觉得心安并继续安定地弃掉了这篇文(听说后面的走向是主角架空哲宗走君主立宪议会制,我觉得太神奇了)






顺便说一下诗集里韩绛相关的事情,其实跟他本人没啥关系。是之前玩王相集句的时候,因为想玩荆温簪花梗对立(王安石是四相簪花那个梗,而司马光拒绝花花,看在仁宗面子上才十分勉强地簪了一朵),专门查了王安石诗集里和簪花有关的部分。那时候看到一首《三月十日韩子华招饮归城》。大概是被跳舞的妹子强行插了一朵花花“舞娃聊捧笑向客,不顾插坏新乌纱。”我愣了一下深思素来见了歌女就走的王安石(被纠缠住了可能还要喊两句何物女子)怎么竟然竟然肯让他家妹子近身撩自己。然后又想了下,欧阳修老师心里他超乖,看见他被妹子围观都要嘲笑,这种机会一定不会放过狠狠调戏的~


   他日荆公赋诗,有“却忆金明池上路,红裙争看绿衣郎。”欧公笑曰:“谨愿者亦复为之耶?”


结果~~没过几天~~看诗集补注查证说这诗又见《宛陵集》,是梅圣俞的诗混进来啦~~~仿佛能看到欧阳修老师调戏介甫调戏着调戏着突然噎死的表情~~~梅师母拂袖而去2333333


  • 8.《大宋风月 王安石》《大宋风月 苏轼》


这其实是一本小说拆成了上下两本,按照标题来看似乎会觉得上半本主角王安石下半本主角大苏,然而我从下半本开始看(上半本比较难找,可是只看了试阅王安石就收到了来自包公欧梅的箭头,连司马光都悄悄扯了下他的衣角发了个小小的箭头~~估计会苏的超可怕23333),第一章,(绝对不超过9岁的)哲宗在对神宗发表长篇政治演讲论证只有新法和王安石才能救大宋,神宗听的眼泪汪汪。这神童程度简直能跟鲁直八岁时候送人考进士时写的「送君归去玉帝前,若问旧时黄庭坚,谪在人间今八年。」一拼了~以及神宗在皇宫躺平听明妃曲~~下决心不让王安石明妃远嫁(x),笑死。无论是神对荆还是后面哲宗对王安石的告白效果读起来都是东方红太阳升大宋出了个王荆公的效果~~政治口号感max,而且神宗还总思考着如何融合荆温打造理想型平衡状态2333。


第二章前半部分,王安石在钟山悠闲玩耍,受到山林小伙伴的关心爱护照顾~~甚至连个不知道他是谁的路人都要跑来告白一下新法好好好。后半部分,大苏终于出场。苏王见面,大苏跟王安石拼命讲小苏,讲到王安石内心怀疑大苏现在对他好是移情作用23333(这移的也太偏了点吧我说),大苏跟王安石质疑新法的时候情绪激动说到快要哭出声~而我简直被这句的加重语气笑死:


“苏轼颤抖着嘶哑的喉咙说道:丞相,荆公,介甫,我是子瞻,是东坡堂居士,我不是光州司法参军那郑侠小人”(讲真即使我是荆粉我也觉得这里郑侠巨冤)。本章结尾大苏表态打算在王安石身边买个三亩宅远离是非。王安石这一秒的心理活动非常有趣~~~


“王安石心中怦然而动,想,那是非指的是什么?是朝廷?是那独乐园中的司马光,还是那曾经和自己甚好而后却分道扬镳的司马牛?”


荆温 was RIO!!!


果然下一章就疯狂刷起了~~嗯看来作者站的是温荆~~~~


司马光在独乐园的初出场~~他居然在听介甫的桂枝香23333333


内心活动:爱过~后悔~中心藏之何日忘之~~今已一十四年矣~~


“这是介甫的好词。老人喃喃地说,眼巾闪过一丛晶莹,来到凉亭中,就着石桌椅坐下,老人望着西天的霞彩,颤抖着嘴唇说道:介甫可好?介甫染疾,此番痊愈否?可惜此俊秀!十八年《资治通鉴》将见天日。介甫,我们还能相见吗?君实迂叟居西京十四年,何曾一日忘过你?


司马光伏在石桌上,遥望东南,欲望穿山山水水,去寻觅在蒋山憩息的王安石。


熙宁年间的往事,又浮现在眼前。”


司马光唱起了和介甫明妃曲,深感王安石卿本佳人奈何从政~


“没唱上几句,他的喉咙一阵发痒;猛一阵咳嗽,憋得他胸口疼痛难忍。他懂得,相和诗句,自己远远比不上王安石;若王安石不去妄言新法、妄行新政,只做一个御史、做一个谏官,抑或做一个副职,该多好啊。他在心里说,王介甫啊王介甫,祖宗的法你改了之后,你还能做一些什么呢?”


于是跑去参加旧党聚会,听大家快乐地喷了一顿王安石之后~~~睡觉,梦见有旧友来找自己,猜了两次都猜错人,第一次猜邵雍,第二次猜上疏论王安石十大罪的吕诲,王安石觉得再让他猜下去自己会气死(x)表示你这司马牛(重音)居然猜不到我。司马光说我也梦中去金陵找过你呀你怎么来的?然后王安石变成了金光闪闪的洛神(洛神哭啦),向司马光伸手,司马光躲了一下撞床头上醒了。醒了之后毫不脸红地哄妻子说梦见你是洛神。(这tm都是什么耽美走向)


“司马光望见洛神在笑.洛神正一步步向他走来。他抚摸着自己的脸,为自己的丑陋而不安,低下头,屏住气息。面前依旧是朦胧中的独乐园,一位面目模糊的人坐在自己的对面。


这是谁?怎么看也看不清。他鼓足气问道:你是谁?


那人瓮声瓮气地说你猜一猜。反正我是你的朋友,不一般的朋友;如今,我们相别,不能在一起了。”


……


“那你是吕诲?司马光问道。那人继续用沙哑的声音越来越低地说道:看来,你是猜不到了。我是大病初愈的王介甫,日夜想念你,久不得你的音讯,才来看你这司马牛。


最后三个字几乎是顿着说出。司马光笑着说:我也曾做梦去金陵探望介甫,我也很想念介甫呀。远隔着千山万水,你是如何来到独乐园的?


那人摇身一变,霎时金光一片,瞬间变成了美丽无双的洛神。她微笑着,将纤手伸了过来。


啊。他叫了一声,要躲开,头正碰在床背的硬木上,疼得他瞬间惊醒,一身冷汗。睁开眼,夫人张氏和吕直正站在他身边,”


……


“司马光说有你心疼我就行.还要我心疼自个儿干什么?刚才,我确实梦见你就是洛水女神呢”张氏脸上一片红晕,”


啊我是不是该掏出温公论证襄王神女必无此事的诗2333(甚至这诗还是和介甫的2333)

““我闻神理明且直,兴亡唯观恶与德。安肯来从楚国君,凭依梦寐为淫昏。襄王之心自荒惑,引领日望阳台云。独不思怀王西行不复返,甲光照地屯秦国。””


后面神宗对王安石也盖了一日不曾相忘的章(本文王安石家里可能需要建个仓库来装织给他的毛衣),但是那段还是煽情政治口号感太强,略吃不下。


顺便每个人对王安石的告白口气都是一唱三叹的咏叹调~表演感超重几乎get不到真情实感~神荆日夜相思的片段是~~

null

三个感叹号~~阅读效果宛如叫魂233333


后面元祐时期朝堂上传来王安石便当消息,唯一掉眼泪的居然居然是大苏~~这很性情中人。


王安石写司马光一屏风名字repo一出,大苏擦眼泪质问:你是讲他被砸缸逼死的吗?信使怒瞪大苏。司马光叹息罪过罪过,表示王安石死了我又哪能长久的了~太后:王安石死了就死了我半点不心疼~~小哲宗:哦,所以司马光死了我也不会心疼的。


另,小范和稀泥表示我们将来被欺负的时候能像王安石这样平静不爆炸不报社就好了,简直给旧党~~啊不在朝的全员立flag(然而他自己真的做到了RIO小天使)


我感受到了荆温爱过恨过纠缠不休的好吃233333不求同生但求共(气)死(x)


简而言之我觉得下卷开头的思路就是~~王安石都要死了~~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空的都来给他织两件毛衣吧XDD


说来宣温剧毒~哲庙视角心底疑心宣仁太后为何对司马光言听计从,终于忍不住去质问。太后坦率表示:反正司马光快死了,物尽其用,让他鞠躬尽瘁压制一把新党来控制朝堂平衡,完美。


往后就是大苏天天不合时宜被越踢越远的故事了2333然而他走到哪里当地都自动有一堆毛衣扑上来。


章喵似乎是心黑手狠忽悠瘸病弱哲宗的人设(?),令人很想掏出未成年人保护法(虽然本文哲庙从小时候吹王安石开始就完全不能令人感到他是个小孩子),另外曾布竟然竟然短暂的朝堂良心担当,作者连他推送胖佶上位都要点赞,实在是超出我三观范畴。


看完后,我是完全不知道下半本为什么要标题叫大苏了,结局居然是轻佻胖佶继位,中间一大半都是哲宗朝堂撕逼,而最后一章完全是哲宗早逝的长子视角飞天涅槃,跑去围观了大苏小范的流放之路,最后看过江山之后,瞧见神荆温手拉手融化在光明里。这都是什么鬼。所以最终作者站的是神荆温3p吗?


今天看了上半本2333,笑的跪下,果然苏到可怕~~第一章是王安石拒绝喝包公酒的事情,并again因此莫名其妙刷到包公好感值。吕惠卿被加了一堆黑历史人设~呃,虽然这样处理是比某些前期让他新法真爱后期毫无铺垫莫名其妙变黑的人设好一点点,但是设定的都是什么鬼~~从小生活在社会底层背井离乡被千里追杀,在生存斗争中变得毫无底线,杀了无辜路人顶替身份(无辜路人姓名:刘根儿,我实在是笑喷了,这名字品味也太差)抛妻弃子还有个对他痴心到死的zs~~现在我看到的部分他儿子跑去找现任开封府知府告状要弄死他~~~以为会是包公的你们太天真了~~~欧阳修老师!!!由于设定儿子长相跟他一模一样所以欧老师认出来了,然而欧老师和稀泥不告诉他真相,劝他退隐去过自己的日子233,这孩子最后死于被煽动来刺杀王安石的路上~~~被王安石感化之后看到了吕惠卿,准备砍他的时候被吕升卿砍了。点蜡。


而在王安石这条线上,出现了我从未想象过的修罗场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尴尬到不忍直视。是这样的~~~为了吹王安石的明妃曲,除了苏家之外几乎全员齐聚一堂~~连15岁的黄九都被拖出来坐旁边围观兼解说~毕竟明妃曲真的很棒而且黄九确实有辩护过~这我也就认了~~而司马光听完明妃曲之后织了厚重的毛衣,鉴于下半本书他惦记王安石的时候用的就是这时的和诗,好像也还可以理解~~至于作者让歌女放了一遍明妃曲之后详细解说,再replay一遍并表示大家感到了这次重听体会到了刚才没能深切了解王安石用意。虽然吹的很过分但是也还能忍受~~~个鬼啊!!!最奇葩的点是梅圣俞居然居然直接听到哭出来。并声称见介甫一次就想哭一次(喂),自比明妃且把所有箭头都从欧老师身上收回来扔给了王安石,甚至没对欧老师的和诗点评半句(说来我很喜欢欧老师的和诗的)。

null

欧老师已经坐不住准备向王安石扔出白手套要求单挑(x),差点他俩就在梅圣俞面前要在茶法问题上掐一场了23333.全程淡定的曾表叔终于觉得这场面太难堪,强行拖着王安石转移话题~~我陷入沉思~~作者为什么放着“爱我君为最”甚至和诗和的第一句完全沿袭王安石只改了一个字的曾表叔(again恨曾子固不能作诗(x))不让他织毛衣,反而要制造欧荆梅这种邪教修罗场呢?难道是因为“讳学金陵犹有说,竟将何罪废欧梅”的连坐背锅?(一边的黄九一脸懵逼)还是问问永叔做了什么气走了梅师母吧233333。本书的梅圣俞甚至病终前都惦记着介甫,还有王安石觉得跟梅师母比较好沟通跟欧老师谈话略有些心意不通。。。。为梅师母写了真情实感的《哭梅圣俞》之后就跟欧老师渐渐疏远。。。。嗯,宛陵蓝颜祸水担当这设定够神奇(x)(那么王安石后来站起韩欧附丽(?)cp又是几个意思惹。。。。)


对了,附赠一个心意相通鸡同鸭讲之欧梅(x)《苕溪渔隐丛话》永叔云:‘知圣俞诗者莫如修,尝问圣俞平生所得最好句,圣俞所自负者,皆修所不好,圣俞所卑下者,皆修所称赏。’盖知心赏音之难如是。


韩维先生本篇武力值担当~~已经专程跑去救了一趟王安石家人(什么鬼),转回头来看到16岁的阿顼初出场就在念叨:王安石在哪里呀~~~王安石这时候已经是毁誉参半人设了23333.阿顼对他十分惦记并且好奇~~我对这个作者疯狂苏王安石的劲头已经稍微习惯了一点点。。。看到本文连英宗都开始感慨王安石天下栋梁,情绪稳定(。随便了反正本文大概所有人都要给王安石织毛衣吧(。。。。可是为什么设定章喵入朝的比王安石还要早?!


本宝宝目瞪口呆。。。作者居然借着给王安石澄清的功夫洗起了纣王,这难道是因为他觉得大苏那篇粉黑难辨的文章的口气很像智足以拒谏言足以饰非吗?


我感觉我已经被韩维的“My friend Jeff said……"(必须是字正腔圆的美音)洗脑23333,连阿顼都忍不住吐槽:“你朋友王安石最近又说了点什么?”然而韩维丝毫不觉得这隔空传话有什么问题,给阿顼洗脑说你越是想念王安石越是说明你俩心意相通天生一对(x),可是目前为止王安石在阿顼心里的存在感全都是你刷的呀23333~~看他俩对话我都已经产生了他俩才是真爱而王安石只是个虚幻象征名词的错觉2333.


关于人能不能单纯地爱另一个作为理念象征的人的问题~~我其实是认为能够的,然而本篇的神荆绝对。。。。赞歌和情歌是两回事(x)。整章刷新法都能刷的我冷漠.jpg也是没谁了,而且其实大部分时候都是新党在王安石家high2333.背景音乐或许是走进新时代春天的故事之类的(。


然而在我抱怨王安石不像个实体的人的时候~~作者写出了王安石在朝堂上晕倒阿顼冲下去抱住他的一幕,而且王安石醒来那段视角特别~~鲜活温软的身体接触感~~(虽然这段是在给大铁耙辩解,以至于我笑到炸裂2333)不过讲真都打算把王相抱上御座了~~四舍五入就是结婚(x)

null

重看了一遍这段~~现在觉得超像起点种马男主收后宫时候后宫心动的描写啊哈哈哈哈哈,作者不愧是给全员都配了名字特别土的zs的直男战士2333(比如神宗初恋叫绿莲儿,哲宗初恋叫刘莺儿,甚至哲宗这段写的好像他不听宣仁太后话的唯一理由就是恋爱不自由233333)


哦,对了,我本来在思考作者苏王安石苏成这样他要怎么写两度罢相~~~结果呢。。。他把书拆成上下两本就是为了不写这段可以直接跳到哲庙接力织毛衣啊23333


又,作者这两本书还有一个早年的版本,上下两本分别叫《清明上河 春歌》《清明上河 春潮》,总算比名不副实地挂大苏名字好。然而。。。新法改革开放的春天来临上半本的确是咏叹调赞美诗画风没错,下半本那个时刻药丸的节奏为什么叫春潮,我简直只能想到苏联的解冻文学(



评论(37)
热度(163)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小熊的玩具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