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熊的玩具屋

微博id @无双1729,努力日更中

【笔记】王安石诗《法云》赏析

法云   

法云但见脊,细路埋桑麻。

扶舆度焰水(一作‘阳焰’),窈窕一川花。

一川花好泉亦好,初晴涨绿深於草。

汲泉养之花不老,花底幽人自衰槁。


或许可以把我至今为止读李壁的《王荆文公诗笺注》没能超过三十页的锅推给被卷二《法云》和《新花》这两口大刀连续捅的太狠。《新花》是绝笔,自不必提。《法云》却是,本来以为我已经被捅过刀了!一看注释才知道自己too young too simple。

这首诗看来简单,不过是说遥望法云寺的路上见到川流花开,前七句美丽景象皆用于反衬最后一句。写作时间多半也好猜,就最后一句的意味和诗集位置来看十之八九是生命最后一年写的没跑。

本来,我真的以为只有最后一句是刀,尽管我在翻宋代各种诗话的时候,看到如下评语,得知江西诗派用典狂们在这首诗里的关注点不是最后一句而是第三四句,仍然毫无防备。

陈无己言:“山谷最爱介甫‘扶舆度阳焰,窈窕一川花’,谓包含数个意-”

《后山诗话》云:‘鲁直谓荆公之诗……“扶舆度阳焰,窈窕一川花。”虽前人亦未易道也。’然学二谢,失于巧耳。

好,我们先来看这句的字面意思

“善为诗者,当先取古人佳处涵咏之……“光风转蕙,泛崇兰欤”,王荆公化为“扶舆度阳焰,窈窕一川花”:皆得其句外意也。

这里指的取楚辞句意,是说取了太阳映照下花朵明亮光度变幻的描写。仅以字面而论便已当得起“贵秀之句”

那么用的是什么典呢?李壁先生在注释里颇为炫技地连续引了三个出处

古宿语:渴鹿度阳焰,盖误以为水也。

大川禅师云:忽忽如渴鹿趁阳焰,何时得相应去?

志公十二时颂:阳焰空花不肯抛,作意修行转辛苦。

简言之,是佛家的典故,渴鹿见烈日阳焰中微尘流动,误以为水波,争逐奔竞,终无所获。寓意世人追逐终是虚幻。至于阳焰空花则更明白,是梦幻泡影的意味。

即是这句的“阳焰”事实上该作“水”来解读,“焰水”版本亦是同理,只是写的更加明确。即扶舆度水而见一川花。

当然,解读到这里,应该不会再觉得它只是个单纯的写景句子了。

联系全文,联系“阳焰空花不肯抛”的典故。可见荆公在这里暗示着:流水与窈窕花朵仅是个人痴心执念的幻境。或许,整首诗里,明媚春景全是幻影,只得衰槁幽人是真。又或者,连那执着花底不离不弃的幽人都是幻觉。

顺带一说,阳焰空花两句引用,原文的下一句是“不曾迷,莫求悟。”拿来形容荆公,也真是精确啊。

荆公的天赋技能点大约就是把释道写解脱写放下的典全都反其道而行之吧(尧桀是非也好两忘也好全都写成翻倍的执迷不悟啊!)

最后李壁先生再为最后一句送上友情点评刀~

然花以泉养而不老,人可不思所以自养哉?

新法尽废之后,他大约真是不思自养的呢。



以及~~~嗯是的这首诗一定会作为游戏的be结局之一出现的,不然怎么对得起我放下书时被捅的麻木恍惚眼看就要破碎虚空的心情~~~~



评论(1)
热度(62)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小熊的玩具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