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熊的玩具屋

微博id @无双1729,努力日更中

【安利】哥廷根之外无生活---黎曼(5)

19世纪德国哥廷根数学家安利

系列归档

序篇

小黎曼去世之后,整理他数学工作的任务非常自然地落在戴德金身上。戴德金:虽然我很爱师兄,但是我现在唯一专长的领域是数论啊!小黎曼研究的领域太多我跟不上呜呜呜。我只能编辑编辑我看得懂的那块呜呜呜。

所以戴德金把编辑的活扔给了别的小黎曼粉丝,甚至还扔了两次。这就难怪黎曼的传记作者,总是以一种“我很怀疑你给小黎曼织的毛衣是不是假冒伪劣产品”的语气谈他了。

必须要说一下,黎曼的传记绝对是一本满怀狂热极端爱意的传记,我时刻感受到作者恨不能坐着时光机穿越回去亲自养大穷困潦倒的小黎曼。几乎随时随地都会对黎曼身边大部分人(尤其应该点名专业放养的王子殿下,但狄利克雷老师或许是作者眼里唯一仅有的例外)泣血哭喊:“你们为什么!都!不!养!他!天才夭折你们要对上帝和自己的良心!负!责!任!的!”

而戴德金,作为和小黎曼一起努力赚钱讲课养活自己的穷兄弟,居然家里比小黎曼有钱(讲道理,比小黎曼家穷是很难的,比他家更穷估计就上不成大学了。),讲课赚到的钱比小黎曼多,还靠着教学技能点更早脱贫致富(以全部的理智我要说,戴德金也就比小黎曼早一年获得足够生活的薪水而已),甚至作为少数几个能把小黎曼从房间里拖出来玩的人,居然不能理解小黎曼具体做了什么研究,整天就汇报一些小黎曼对自然科学的兴趣,并且不养他(x)。难怪疯狂粉丝传记作者简直就要尖叫出来:我要做小黎曼朋友,我要听小黎曼课,我要哄小黎曼,我要记录他的研究和成就,我要养他~~~~~戴德金让开!

我觉得以戴德金家信里记录的极端羞怯内敛“很难帮助他,唯一能让他接受别人为他做好事的方式是想方设法说服他,这个人做这件事不单单是为了他,也是为了自己的好处;”的小黎曼。恐怕传记作者这种粉丝扑上来他就要缩成一团不敢说话了23333。还是戴德金这种春风化雨的态度比较适合他www

而温柔老好人戴德金对小黎曼的真心,体现在他写的黎曼小传里,在他的陪伴下,向来羞涩安静的小黎曼成了“最可爱和最活泼的聊天伴侣”,记下了超多可爱情节。

超乖巧的小黎曼之~~被狄利克雷老师拉出去远足玩了一天。第二天乖乖给父亲写信,说这对我心情很有好处,而且我会加油干活补上工作,就好像从一大早开始就坐在书桌前一样。

还记得吗?丽贝卡在哥廷根开舞会,戴德金被拉去做钢琴伴奏。我们没有证据证明小黎曼凑过热闹,而且所有传记作者都觉得他应该非常不适应这种环境。但他似乎还是或多或少,不知打哪儿得到了一些音乐熏陶。他在意大利时,他妻子说,曾经走进教堂,开始弹奏里面的管风琴。

戴德金这篇传记大半写的节制理智,全程甚至看不出作者是戴德金本人,一直只以第三人称提到他自己的名字。戴德金这样记录黎曼生命最后的遗愿:

他(黎曼)也经常说起他的一个希望,希望能在他走到生命的尽头之前与戴德金谈一谈自己尚未完成的工作,但是由于总是感到身体太虚弱和疲劳,不能为此再回到哥廷根。

可以想见,若是戴德金用第一人称写这段话,或许压抑不住心碎吧。这段之后几乎立刻就是黎曼逝世的圣洁场景,仿佛在戴德金柔和祝福的视线里,看见了天使黎曼回归天堂的景象。


下期预告:扔骰子决定写stern还是三巨头吧(喂)

防侵权,版权印标记:https://101707040007115.bqy.mobi


评论(1)
热度(4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小熊的玩具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