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熊的玩具屋

微博id @无双1729,努力日更中

【安利】哥廷根之外无生活---黎曼(4)

19世纪德国哥廷根数学家安利

系列归档

序篇

查了查资料~小黎曼和王子论文开头引的拉丁文其实有同一个出处~~~是牛顿大大~的第一篇微积分论文结尾句。王子写的和原文不太一样,可能是靠记忆写的,黎曼几乎抄了原文,但是被王子的改编版影响抄错单词顺序23333(不过拉丁文顺序错误不影响句意)。所以我搜的时候又看到了一串嘲笑小黎曼拉丁文糟的可怕的文章emmmm~~~

说到拉丁文,王子殿下这种晚年还要自学俄语的,语言天赋点当然是满的。从算术研究开始就一直被称赞为拉丁文流畅完美。而小黎曼的拉丁文经常被嘲笑,只好日常德语写论文,还收到这种评价“黎曼的(语言)风格,受哲学读物的影响,显示出德语句法最可怕的一面;它对于任何不精通德语的人来说必定是难以理解的。”

我想象了一下德国哲学代表比如纯粹理性批判那样的长句~啊,黎曼全集的翻译君真是辛苦了。另外克莱因天天叫自己的学生“读读黎曼!”仿佛已经看到了学生的QAQ脸。

巴黎之旅归来后,黎曼毕竟做了正教授,渐渐有钱了,决定成家立业,1862年,他结婚了,对象是姐姐的好友,他们之间怀有深挚的爱情。然而,在幸福的顶点,早期贫病交加生活的阴影吞没了他,婚后不到一个月,他的肺病发作,病情非常严重,朋友们为他奔走,替他争取到了去意大利休养的假期。这是他一生中为数不多的最后的明朗的日子。风光明媚的南方对他的身体有利,意大利的数学家们也对他的工作深感兴趣,围绕着他反复咨询,从他那里传承下了微分几何方面的思想。这次休养结束时,他相信自己完全健康了,想要继续工作。但是回程路上翻越雪山时,在寒冷中,他的病情再度发作。回到哥廷根就病倒了,病魔再没离开过他。

生命的最后几年里,黎曼几乎有一半时光都在意大利度过。1866年,他最后一次前往意大利,在风景秀丽的马吉奥雷湖畔。他短促的一生迎来了终点。

戴德金讲述了他的朋友是怎样去世的。“但是他的力气 迅速衰退;他自己感到他的终点来临了。去世的前一天,他坐 在一棵无花果树下工作,在环绕着他的灿烂的风景中,他的心 灵充满了愉悦……他的生命缓缓地衰竭,没有斗争或死亡的 痛苦;看起来他仿佛很有兴趣地注视着灵魂脱离躯体;他的妻 子不得不给他领圣餐……他对她说,“吻我们的孩子。”她同他 一起背诵主祷文;他不能说话了。在听到‘免我们的罪’这几 个字时,他虔诚地向上望去;她感到他的手在她手里渐渐变凉 了,随着最后几声叹息,他那颗纯洁、高尚的心停止了跳动。 在他父亲家里养成的温柔的心,终生与他同在,他忠实地服侍 他的上帝,就像他父亲那样,只是方式不同。”

黎曼就这样在他成熟的天才的光荣中,于1866年7月20 13去世了,时年39岁。在意大利的朋友们为他竖立的墓碑 上,铭文的最后一句是“ Denen die Gott lieben müssen alle Dinge zum Besten dienen, ”,即“爱上帝者必诸事顺遂。”




下期预告:戴德金相关

防侵权,版权印标记:https://101707040007115.bqy.mobi


评论
热度(36)

© 小熊的玩具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