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熊的玩具屋

微博id @无双1729,努力日更中

【安利】哥廷根之外无生活---黎曼(2)

19世纪德国哥廷根数学家安利

系列归档

序篇

新年快乐!

狄利克雷去世的第二天,90高龄的洪堡先生也随之而逝,一个时代结束了。而新时代的序幕,将由狄利克雷在柏林和哥廷根分别的继任者拉开。

而今天要谈的,当然是,先拼命吹一吹哥廷根的小黎曼啦~柏林的三巨头反正可以无限顺延(不是)。

黎曼出生在贫穷的牧师家庭,温柔真挚的爱把他们一家人紧密相连,14岁时,与他们分离而去读寄宿学校令他很是难过,这养成了他在外人面前羞涩内向的性情。

这个时期,黎曼给他亲爱的父母和兄弟姐妹写了很多信,在信中他常常带着快乐的幽默,报告学校里那些不平常的事情.但是更主要的是当假期临近时对父母家的思念,所以他迫切地请求能够把他带回在Quickborn的父母家中.而且早早地就在盘算,用什么样的交通工具能够以最少的费用完成这个行程;每当他父母和兄弟姐妹的生日之时,他都会去买一件小小的礼物,衷心地期望着能使他们真正地感到惊喜.他在内心仍然生活在家庭的氛围中.但是有时从中也隐约让人感到好像有一种沉重的抑郁要向外人倾诉.还有他的羞涩.这自然是他早年闭塞的生活所造成,也因此有时会给老师造成误解、为他带来苦恼这些感受后来都从未完全离开过他,并常常把他推到孤独的思维世界之中,他在其中展开了他巨大的创造力和毫不受成见约束的思想.

中学待他很是严厉,黎曼在学校里极为羞怯,而且非常想家。他家离学校足有60公里远,但是,他经常一有机会就步行回家,选择这种出行方式的理由当然是省钱,他母亲的信里充满了对他脆弱身体的担忧,再三祈求他不要太过劳累自己。黎曼在这时已经染上了和王子殿下如出一辙的完美主义强迫症,作业总是交的十分迟缓,他要一丝不苟的反复定稿,搞得他和他老师都痛苦不已,以至于他老师有一次把他押上黑板,叫他立刻写出现在想到的解答。可以想象,羞涩而容易受惊的黎曼必定深感折磨。母亲的去世则更是雪上加霜。

能慰藉他的是,中学校长时常借一些数学书给他看。这些书当中有勒让德的《整数论》,黎曼没到一个星期就还了回来,说:“这书真美,我打心底理解它。”而两年后的毕业考口试中,尽管黎曼两年来没再看过它一眼,关于它的数论问题依然对答如流。

然而~~~小黎曼的传记作者特地提到~似乎,他在这个时期没有机会读到王子殿下的《算术研究》,而在他读过之后,勒让德就被彻底置之脑后了,在黎曼那篇著名的提出黎曼猜想的素数论文中,他完全没有提及勒让德的素数公式,而引用了王子殿下的。

勒让德:呜呜呜,说好的真心懂我呢?王子的学生果然和王子一样讨厌òᆺó!

(不过讲道理,勒让德版本的素数分布公式比王子多一个毫无必要的常数,这事只能说黎曼小天使明辨是非)

黎曼的校长评论:“在那时,他已经是个数学家了,他学识的丰富令教师们自感贫乏。”

黎曼进了哥廷根,献身于神职的父亲希望他修习神学,这样他能早点找到工作,缓解家里的贫困,而他也确实顺从了父亲的意愿。但是羞涩内敛的他心里对数学的爱并没熄灭,选修了不少数学课,像年轻的戴德金一样,第二学期就去听了王子殿下最小二乘法的课。很快,他向父亲请求,并得到了许可,彻底转入了数学。

王子殿下~的教学~我们已经见识过了。羞涩内向的黎曼不可能从他那里学到太多有用的东西,由于当时德国大学之间可以相互听课,黎曼就去了柏林。他听了雅可比,狄利克雷,和爱森斯坦的课。这大大开阔了他的视野,给了他足够的一般知识。

当他回到哥廷根时,星星眼的戴德金刚刚入学,韦伯先生也执行起了拐卖大计把黎曼弄去做助教,上着物理实验课的戴德金dokidoki花痴完王子殿下的明亮蓝眼睛~毫不犹豫地把粉丝心分了一半到师兄身上~

戴德金的仰慕箭头(这是狄利克雷做教授期间的评论):“此外,我和杰出的同事黎曼有许多接触,现存的数学家中,他无疑是狄利克雷之后最深刻的一位,不,或许甚至和狄利克雷相比也是如此,而且很快人人都会如此认为,可惜他的谦逊只容许他发表确切无疑的东西,而那些暂时还只有很少人能理解。.”

中途黎曼本来有机会像莫比乌斯那样去天文台养老,他并没努力争取,韦伯也说,王子殿下明确反对早早放养黎曼去工作挣钱,觉得他是如此出色,天赋不该消耗在这种琐事中。

王子殿下,您说的固然没问题,可是,小黎曼,真的快要穷死了(。)

我们已经谈过黎曼漂亮的博士论文和就职演讲了,其实他的讲师资格论文《论函数的三角级数表示》也非常出色,现在常论的“黎曼可积”即源于此,他得到了来访哥廷根的狄利克雷的友好帮助。黎曼给父亲的信~

狄利克雷陪了我差不多两个小时,给了我对我的就职资格论文有用的笔记,它是这样的全面,从而大大减轻了我的工作;要不然的话我就得到图书馆中去花很长的时间去查很多东西。他还把我的学位论文和我在一起从头到尾看了一遍,总之是对我特别友好.而他与我之间存在这么大的距离,这是我想都不敢想的事.我希望他以后不会忘记我.

看到最后一句话,我真的非常想狂摇小黎曼了~他当然记得你啊!你到底知不知道你自己有多好!!!

狄利克雷以温和而坚决的热情拉着黎曼出门远足,黎曼很开心,给父亲的信特别乖巧。说自己没能做到安静研究,但是作为弥补,一大早会格外努力的工作,这样也能补上一天的分量。

看黎曼的这个时期的家信,真的很容易让人心酸怜惜。这时他只是个无薪讲师,所有的收入都来自学生的听课费,他兴奋的向父亲报告:学生来的比我想象中多好多!竟然有8个人选了我的课!他努力妥协和适应学生的听课。但他过于敏锐快速的思维与内向的秉性注定了他不会成为好老师。

戴德金和他相互听对方的课~黎曼的传记作者十分计较地写“不知道他们给不给对方听课费”,唉,对于他俩这一对小穷鬼来说,或许给不给听课费真的很重要吧。

下期预告:戴德金动人的信,黎曼受到的重重打击,

评论(11)
热度(36)

© 小熊的玩具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