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熊的玩具屋

微博id @无双1729,努力日更中

Trio pour piano, violon et violoncelle in D Minor, Op. 11: IV. Finale. Allegretto moderato - Trio Brentano, Françoise Tillard/Fanny Hensel-Mendelssohn

19世纪德国哥廷根数学家安利

系列归档

序篇

第四乐章

狄利克雷和丽贝卡从意大利的病情中恢复过来(一千次感谢姐姐范妮~),先后回到了柏林。狄利克雷因为工作的缘故先回来,丽贝卡和范妮依然留在意大利休养。匆匆赶回柏林的狄利克雷简直恍惚状态。菲利克斯写信给姐姐范妮说:他一直很奇怪我为什么还没收到你的信,直到后来才想起,原来信就装在他口袋里。

雅可比先生地位直线跌落地心23333.丽贝卡给他的过年明信片的抬头都变成了“著名的雅可比的弟弟”,显然是专门欺负他了2333.雅可比并不计较,继续拼命吹狄利克雷~

“科学上,狄利克雷有两个特性最为出众。不是我,也不是柯西,更不是高斯,只有他懂得真正完美严格的数学证明是什么。如果高斯说他证明了什么,那对我来说极有可能是事实,如果柯西这么说,那就一半对一半。而狄利克雷这么说,那就绝对确定无疑。而我自己宁愿不去搞清楚严格证明的种种微妙之处。第二,狄利克雷创造了数学的新分支。他将傅里叶应用于热的理论的无穷级数,转而用于研究素数的性质……狄利克雷主要偏爱忙于这些题目,它们都是最困难的。”

雅可比吹基友真是不遗余力2333,但是,雅可比作为一个曾经公开声言过“要做到高斯那么严格,我没有时间”的人,他对严格性的判断很难值得读者信任。柯西作为严格化运动的带头人十分生气了2333,而倘若我们追溯到后来黎曼为狄利克雷原理卷入的种种麻烦,就能看出狄利克雷事实上是偏于直觉类型而非严格逻辑的。当然,解析数论的创立确实非常值得吹wwww。

范妮小姐姐在家里主持开星期天音乐会,丽贝卡尽管不像她的哥哥姐姐那样是出色的作曲家,但她的歌唱和弹奏都非常棒,因此成了保留节目。

在此无需讳言,丽贝卡对兄姐的闪闪发光是有些嫉妒的,少女时,她曾经在菲利克斯的歌剧Die Heimkehr aus der Fremde里饰演过一个小角色,此后很郁闷地抱怨:“我的兄姐夺走了我作为艺术家的荣誉,如果出生在别的家里,我肯定会被公认为很好的音乐家,可能还会成为小组头头。可是在菲利克斯和范妮之后,我得不到任何认可。”但是这些显然不影响他们同胞之间深切的情谊。

1847年,对门德尔松家族而言是灾难之年,二月,范妮毫无预兆地中风去世,她的丈夫亨塞尔心碎不已,从此抛弃了家庭,他们未成年的孩子塞巴斯蒂安·亨塞尔由狄利克雷和丽贝卡收养照料,丽贝卡待他不异亲生,菲利克斯·门德尔松一向最为依恋姐姐,他再也没有恢复过来,同年11月4日以同样的病因去世。他的传记写道“他以此兑现了最后一次在柏林看望她(范妮)时的诺言。当时她抱怨说,他好久没在她生日时来看她。他说:‘相信我,下次一定会在你身旁。’”‘他遵守了诺言,11月14日是范妮的生日。’

接下来又是1848年的革命之年,我们前面已经讲过雅可比如何狼狈地卷入政治又被甩出来。而丽贝卡,在Das Glück der Mendelssohns. Geschichte einer deutschen Famili这本门德尔松家族史里,提到她的那个小标题叫做“丽贝卡,民主主义者。”他们尽管不像雅可比那样参与选举,但实际行动更为坚决。1850年,丽贝卡甚至帮助一位革命者Carl Schurz乔装改扮,混进监狱里去解救另一位革命者G.Kinkel。这两个人越狱后去了英国。狄利克雷完全同情和支持她的观点。

而狄利克雷任教的军事学校在革命期间被暂时关停,重开后气氛更为反动。这使得狄利克雷的教学工作变得难以忍受。再加上雅可比的去世,这一切都使得哥廷根的召唤对他俩来说成了一种慰藉。丽贝卡多少有点遗憾,因为狄利克雷不肯借机和柏林方面讨价还价。不过狄利克雷已经打定了主意。

他们的亲友十分担心,过惯了柏林的繁华生活,他们能适应哥廷根这座安静的花园小城吗?狄利克雷的话大家倒是都不担心~~他在哥廷根找到了志同道合,而且还能听懂他上课的小伙伴们(对于一个数学家而言,身边有黎曼有戴德金还能要求什么233)2333,他对自己的工作也很满意。但是丽贝卡,作为范妮之后的门德尔松家族星期天音乐会的女主人,她怎么样呢?

事实证明,他们生活的平静而幸福,给哥廷根带来了新鲜空气。丽贝卡发现这里家家都在花园里种菜,于是入乡随俗拿起锄头种上了番茄(不知道收成如何哈哈哈)。她也把家里变成了明艳的社交中心,表演歌剧(当然!是菲利克斯·门德尔松的!)“客人们大吃大喝,对此十分感谢,教授们不断对所有人的健康祝酒——主人,客人,歌手,甚至音乐。演出最好的,就是看到他们如何理解音乐,并且越来越喜欢它,我们通过它立刻成了最好的朋友。……这一切都很好,在房子里演奏动听的音乐,让我觉得好像回家一样。当然啦,我们是在拿过去盛宴的残渣喂这里的人。”

在所有这些关于宴会的记录里,我最惊呆的是~丽贝卡发觉了小戴德金的音乐天赋,认识到他钢琴弹得极好,鼓励他克服自己的腼腆,来为宴会做华尔兹舞的音乐伴奏。

再插叙一下狄利克雷和法国数学家刘维尔的友情,刘维尔是伽罗华工作的发现者,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数学杂志的主编与创办者。刘维尔的太太曾经送过丽贝卡一件长裙,狄利克雷开心地回信说“十分感谢,它在哥廷根赢得了许多赞美。”狄利克雷和刘维尔聊数学的样子也十分有趣,他俩都有很多话要说,为了保证说话时间公平,他们想了个招。刘维尔平素受不了灯火,只点蜡烛,他们决定,在蜡烛上等距离地插上钉子,火烧到两根钉子之间时,发言者的话不可以被打断。等最后一根钉子也被烧的落下来时,他们就去睡了。

于是当然~狄利克雷和丽贝卡过得非常好,但是,这平静的幸福只维持了四年。1858年,狄利克雷前往瑞士准备一场高斯的纪念演讲,他突然心脏病发作,回到哥廷根时已经重病,丽贝卡精心照料他。看似他有所好转。然而,这年12月1日,丽贝卡和她的姐姐范妮一样,突如其来地死于中风。

人人都知道,狄利克雷撑不住这个打击,圣诞节时,他侄子去看他,如此记录:“狄利克雷的情况彻底没指望了,他对命运也心底透亮,但他平静地面对死神,这真是动人。他可怜的妈妈!真惨……到了这个年纪还要失去唯一活着的孩子……太可怕了。”

狄利克雷放弃了一切求生的希望,不到半年就随丽贝卡而逝,他把自己临终前的工作托付给了戴德金,戴德金也认真严肃地为他编辑了最后的讲义和工作。而韦伯负责养大他家未成年的孩子。

呜呜呜,假如有一个数学天堂的话,韦伯先生一定能成为天使长。

最后,我们来放一个学生的关于狄利克雷的温和随意的回忆剪影: “他是个高挑,瘦削的男人,胡子有点变白(大概45岁左右),声音略微嘶哑,还有点听而不闻:大清早,他不洗脸,不刮胡子(他真的很需要刮一刮),穿着他的‘睡裙’,拖鞋,一杯咖啡带香烟……我想,当我们坐在沙发的两段,彼此的烟气带着问题和答案来来往往,混杂成优美的曲线,升上天花板,融合在共同的大气中。‘要是一切都好,我们还要一起友好的吸很多次烟,好脾气的勒内·狄利克雷。’

数学上,我们用闵可夫斯基在狄利克雷百年诞辰上的话来赞美他“另一版的狄利克雷原理,就是以最少的盲目计算,和最多的清晰洞察的思想来解决问题。”

下期预告:新年快乐~~带着小黎曼来见你们w


——————————————————————————

防侵权,版权印标记:https://101707040007115.bqy.mobi


评论(4)
热度(28)
  1. 共1人收藏了此音乐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小熊的玩具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