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熊的玩具屋

微博id @无双1729,努力日更中

Trio pour piano, violon et violoncelle in D Minor, Op. 11: II. Andante espressivo - Trio Brentano, Françoise Tillard/Fanny Hensel-Mendelssohn

19世纪德国哥廷根数学家安利

系列归档

序篇

第二乐章

狄利克雷教授生日快乐!

王子殿下,曾经动过一秒钟念头,打算提名狄利克雷做自己的同事,但是同年他听说狄利克雷结婚了,于是默默地收回了这个计划,他觉得狄利克雷不会愿意离开柏林的。

什么都不知道的狄利克雷,开开心心和丽贝卡结了婚~丽贝卡是门德尔松家这一代兄弟姐妹里拉丁文最好的(而狄利克雷拉丁文烂的被侄子嫌弃XD),最机巧,对政治也最敏锐的一位。

狄利克雷安安静静地成家立业,在柏林的军事学校做着自己的海獭捂脸.jpg的教授。他和丽贝卡长期以来一直想去意大利旅游(这可能有受到丽贝卡姐姐范妮对意大利旅游疯狂好评的影响)。

最后1843年他俩终于动身,不过这一路上,当然也注定少不了数学。

前面已经说过,狄利克雷不爱写信,最爱和朋友当面交谈,某次他溜达着要去见雅可比,突然惊觉对方病重,于是找洪堡要了一份年金送雅可比去旅游,顺便自己也带太太玩一起陪他。

狄利克雷坐着蒸汽船漂流而下来见他,根据雅可比的医生对雅可比哥哥的信:“狄利克雷教授来探访了他十四天,和您弟弟住在一起,这让他很开心,也证明了他尽管身体衰弱,智力却未受磨损,狄利克雷用闪闪发光的东西填满了他们相处的时日(他们共同做了一些关于阿贝尔超越函数的研究)当然,他现在还是不能长久工作,还是得限制他。”

雅可比报道狄利克雷为自己争取休病假年金的事情:“从没见过他这么热心”。“为了疗养他妻子的神经,整个冬天,狄利克雷都会带上他的家人去意大利,我们很可能会遇到一起。”

肯定是要遇见的~不过,我们先来看看丽贝卡的旅行记录。

狄利克雷赶流行,留起了胡子,丽贝卡觉得他这副样子很好笑。他们爬过了雪山,从米兰到热内亚的路上,每到一个驿站,狄利克雷都摆出一副勤俭持家的样子,拿出事先准备好的关税表,用精心挑选的意大利语词汇(因为他懂的不多)和驿站长努力争辩讨价还价。顺便在吵架中学意大利语,每一次都取得了胜利。但是到了卢卡时找不到客栈,都打算在马车上凑合一夜了,被某个自称教授的招手的老板骗了拐进去23333.然后发现答应给他们的房间里有一个穿了活像没穿的美女2333333.而所谓的教授其实就是个江湖医生。并且第二天早上起来还被蚊子和臭虫咬的满头包,活像得了猩红热~丽贝卡小姐姐抓狂中。

狄利克雷的热情没有因为黑店而减少,之后他们在雨中到了佩鲁贾小镇,狄利克雷不肯休息拖着全家爬上城市最高点躲在雨伞下俯瞰全景,丽贝卡凉凉地:我相信晴天风景应该不错2333。狄利克雷向遇到的每一个人学意大利语,丽贝卡写信给姐姐范妮:“狄利克雷整天读薄伽丘,我有时间还是看歌德,你可别怕我的意大利语,该怕狄利克雷的,他以惯常的执着在学它,就像雅可比说的那样,恨不得鞭挞老师来逼他们教自己,而他把遇见的每一个人都看作自己的老师。”

狄利克雷晚上跑出去看月色下的古罗马,回来的时候超热情~~~丽贝卡病了,没空理他,自己睡了2333。雅可比终于在米兰遇上了他俩,并迅速和他们住到了一起。

于是,我们就看见了~他们和狄利克雷暂时分开,狄利克雷迟迟不回,丽贝卡有点焦虑不安,雅可比用完了所有的嘲讽,Franz和Augelica(可能是照顾他们的女仆?)用尽了所有的善意,才让她镇静下来,凌晨五点听到有人敲门,丽贝卡去开门,看到一个赶夜车回来的狄利克雷站在门外。接着~狄利克雷被安排到雅可比隔壁的房间,雅可比一听到狄利克雷的声音就正好醒了,起来大闹23333.没过一会另一个数学家borchant也穿着睡衣不睡觉不吃早饭跑过来~~大家都很开心。

雅可比和狄利克雷一道去访问当地的女学究萨默维尔;回家的时候兴奋不已。“原来这位负有盛名的女学究从来没听说过雅可比,倒是知道一点他的哥哥,曾经得到过他哥哥用电铸术造的勋章,因而她满口只谈‘您的兄弟先生’,这把他的虚荣心伤的体无完肤,不过他恼火的样子既机智又有趣,弄得我们整晚笑个不停。”

顺便插播一下雅可比和他哥之间的执念箭头。哥哥名叫莫里茨·雅可比,是位物理学家兼工程师,发明了电铸术,对电动机,电报和水雷的发展也做出了不少革新。在活着的时候,盛名以及在上流社会中的受欢迎度都大于大于数学家雅可比。当然,如今没人记得了23333,可见名声这东西真是莫测。

雅可比作为弟弟,对此待遇十分不满,拼命作~~比如说,沙龙里有妹子问他:“您是著名的雅可比吗?“”当场闹:“不!我是他兄弟。”在通信里,也经常有一种表演性的闹着玩儿的嫉妒口气。

但是雅可比妈妈写信给他兄弟。说哎呀你弟弟真是小天使。他陪了我三个月,待我特别体贴,每次提到你的成就的时候语气超骄傲,活像不是你弟弟而是你爹的样子。

等一下雅可比弟弟这难道不是在占哥哥便宜23333.

并且活着的时候这对兄弟就在嘀咕~哎呀,等我们死了,我们俩的信肯定是要被印出来的对吧?所以哥哥比较认真地保存了弟弟的信,弟弟倒没那么认真。(不过还是都丢了很多)

雅可比一开心起来就飚拉丁语和法语,说一定要用我会的每一种语言炫幸福~那个时候他刚刚和勒让德通上信,大声赞美说勒让德谋杀了嫉妒~他对我和阿贝尔在椭圆函数上碾压他这事真的一点也不嫉妒啊他真好!

我相信勒让德的仇恨值已经被王子殿下稳稳拉走,没空再分别人了2333

他哥哥也是个超热情的性格,所以他俩的通信非常欢快。

另外这段修罗场很好笑又谜之虐,我一定要译一下~

雅可比哥哥的日记,写在哥哥即将远行圣彼得堡去做院士的时候,他和雅可比以及狄利克雷在一家小酒馆遇上了:“雅克(哥哥对雅可比的称呼)几乎没有向我致意,立刻和狄利克雷坐进了一个角落,聊起了什么条件能确保一个素数。令我厌恶的是,我有点失去了控制,抨击了他的冷淡。但我错怪了他,后来我意识到他多么为之动心,而我严硬的天性又怎样伤害了他。他用最强烈恳切的保证拥抱了我,说要替我找个完全适合我的工作。生命中有一条准则,就是当不确定对方的意图时,一定不要仓促判断,我过去总是这样,做了不少蠢事。分开时,我怀着极深的感情想念雅克,并且想,他到底知不知道,我们再也不会见面了呢?”

莫名其妙卷入修罗场的狄利克雷:聊个素数而已,我怎么知道你们兄弟要永别了。

好吧,给修罗场再追加一点混乱度~雅可比哥哥对狄利克雷描述的关键词居然是:"他保存了对阿贝尔的珍贵记忆!"我简直就沉思了几分钟难道雅可比是为了狄利克雷认识过阿贝尔才接近他吗23333333

最后来一段很可爱的别人写信给丽贝卡谈的狄利克雷,说的是他在巴黎时期给弗伊将军做家庭教师的时代。

“要是您知道我,由于完全不懂,一向对数学多么敬畏,对代数尤其如此,您就能感到我在您面前多么瑟瑟发抖,更别提教授本人了!我关于他唯一记得的,是上次在巴黎时,听到弗伊太太说他,或者说,赞美他,描绘他整天坐在小火炉边上,边教孩子,边做自己的数学工作。”

朋友~我怎么觉得~~八卦着软软萌萌的狄利克雷当家庭教师坐在火炉边哄孩子边做数学超乖巧的您~~丝毫看不出来有半点敬畏之心呢23333

下期预告:情人节嘛当然是继续狗粮

——————————————————————————

防侵权,版权印标记:https://101707040007115.bqy.mobi


评论

© 小熊的玩具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