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熊的玩具屋

微博id @无双1729,努力日更中

Trio pour piano, violon et violoncelle in D Minor, Op. 11: I. Allegro molto vivace - Trio Brentano, Françoise Tillard/Fanny Hensel-Mendelssohn

19世纪德国哥廷根数学家安利

系列归档

序篇


本期没有数学,完全撒狗粮w。音乐是丽贝卡生日时姐姐范妮送给她的三重奏第一乐章。


自从得知           捂脸小海獭     狄利克雷教授娶了音乐家门德尔松的妹妹丽贝卡,又得知他太太的堂妹嫁给了狄利克雷的继任者库默尔。又又听说,在洪堡家的地主准备卖掉产业把洪堡先生扫地出门时,门德尔松家族为他掏钱买下这处住宅,确保他不受干扰地继续研究。我确实疑心过富有的门德尔松家族是否有什么对科学界扶贫的爱好。毕竟数学界穷人那么多~~狄利克雷家还出了名的家里什么都缺就是不缺孩子(他家兄弟姊妹11个,但是大多数都没活下来。)

他的岳父母,亚伯拉罕·门德尔松携太太愤怒表示:绝没有!才不是!已经全力棒打鸳鸯了可是我家姑娘就是看上他了我们有什么办法!

那么来介绍一下门德尔松家这一代的兄弟姊妹,大姐范妮,也是一位出色的音乐家,本期放的音乐就来自于她,是她给丽贝卡的生日礼物三重奏第一章节(是的,我打算写四个章节,每个章节配一段音乐w)。菲利克斯排行第二,是一般情况下正常人提到门德尔松这个姓所指的那个音乐家。狄利克雷的妻子丽贝卡排行第三“她的音乐天赋不如菲利克斯和范妮,但以她敏锐的理解力,卓越的明慧,和恰到好处的机智超凡脱俗。”最后是小弟保罗,他继承了富有的家业,成了个银行家。

从洪堡把狄利克雷介绍进这个家里开始,范妮和丽贝卡就絮絮叨叨了不少关于他的事情,丽贝卡表示狄利克雷很安静,有点羞怯,而且长得特别高。马上就被姐姐范妮尖刻地吐槽:“她(丽贝卡)几乎还够不到他(狄利克雷)的胃呢。”

当然从照片上我们是能看出来狄利克雷挺高。但是范妮这个形容也太夸张啦~丽贝卡得是多精致娇小啦。



出自范妮丈夫威廉·亨塞尔之手的丽贝卡素描

顺便一说,为什么这部分材料主要是姐姐范妮的围观视角呢?因为《门德尔松家族》的作者是她儿子,和她有关的信件日记收集的最全面,相对的,丽贝卡角度的材料我没有找到多少。

范妮早早有了订婚对象,是个画家威廉·亨塞尔,这位画家终其一生为门德尔松家族画了几百幅画。她颇有兴趣地看着她妹妹的追求者们,并如此评论狄利克雷:“数学教授,非常英俊友善,快乐而精神饱满的像个学生,还很有学识。Gans(另一位追求者,是个律师)像个中学男生一样跟他吵架争执。”

还有一个非常欢快的圣诞节前夜片段:“那天,菲利克斯写了一首动人的孩子的交响曲,弹了两次,每次都全场喝彩,狄利克雷收到了一个超大的年轮蛋糕(他喜欢的要命),蛋糕被装饰成女士的模样,向他示爱,这引起了成千上百个笑话。”

从这样的好评里可以看出,当丽贝卡在1831年二月向全家人宣布她钟情于狄利克雷时,范妮小姐姐一定毫不意外。但是父母可就不这么想了。范妮的日记里记录着,妈妈Lea起初冷静,稍后进入狂暴模式,用“最糟糕的色彩”描绘丽贝卡和狄利克雷的未来。父亲亚伯拉罕也顽固拒绝。但是丽贝卡依旧坚持,范妮和她的丈夫威廉·亨塞尔偷偷为这对情人穿针引线。最后,拖到了这年的11月,爹妈终于拿他们没办法,答应了订婚。

婚后,他俩还住在岳父母家里。于是我瞬间明白了狄利克雷亲戚控诉的:“以往在他家里总只是以顺带提到的方式来赞扬他”是怎么回事。倒插门的穷女婿果然不管在哪个时代哪个国家都是没有人权的(x)。

狄利克雷基友雅可比的父母借雅可比之口发来贺电,表示很高兴听到这个消息,希望富有安宁的家庭幸福能让狄利克雷解除一切后顾之忧,全力发挥自己的天赋才能。

狄利克雷先生,据说不爱写信,更喜欢亲自去与人沟通。不管怎样,他不愿意给他岳父写信。以至于当他和丽贝卡第一个孩子出生时,正在英国旅游的亚伯拉罕·门德尔松写信祝贺丽贝卡,接着就是“我才不会祝贺狄利克雷,最起码不会书面祝贺,他连现在都不肯给我写一个词,好歹我以为他能写个‘2+1=3’呢!“

我脑补了一只划拉着拿鹅卵石在沙滩上摆了大大的2+1=3之后捂着脸哒哒哒跑回巢穴抱太太和刚出生小宝宝的海獭教授23333.

狄利克雷还是很快友好地融入了门德尔松家的氛围。岳母大人威胁性的预言“最糟糕的色彩”,还是以谜之方式实现了。我居然看到~雅可比先生!出了一本叫做《Canon arithmeticus》的计算表,列举数论研究急需的同余本原根和离散对数,针对一千以下的所有素数。厚度432页。前言里真心实意地感谢了狄利克雷~~应该感谢他全家。雅可比先生给别人写信:“"我还真有些好朋友的新证据。太好啦,总算在柏林搞定了计算表的完成版;检查五十万个数字可真够呛的,连狄利克雷的妻子和妈妈都出了力。"

以聪慧著称的岳母大人:就跟你说了嫁个数学家会超麻烦!为什么我家小姑娘要检查计算啦超心疼!

鉴于丽贝卡后来把堂妹介绍给了狄利克雷的后继者库默尔,显然她并不觉得嫁给数学家有什么麻烦的XD。

顺便一说,从此事后雅可比在狄利克雷家地位直线下降,丽贝卡调戏他,叫他“著名的雅可比的兄弟”,一向俏皮话锐利到尖刻的他都只好乖乖听着。毕竟要人家帮忙只好乖巧一点啦。(雅可比和他兄弟是另外一个漫长的故事啦)

我曾经担心长年在外巡演的菲利克斯·门德尔松先生不知道对这个妹夫印象如何。小伙伴拍胸膛:放心吧!他那么爱巴赫,怎么可能不喜欢数学家呢?!

讲的好有道理我竟无法反驳233333。于是看到菲利克斯给丽贝卡的这封信,我毫不意外了。这是在菲利克斯和丽贝卡的母亲Lea去世后,狄利克雷带着自家的儿子沃尔特去看望和安慰菲利克斯。

亲爱的妹妹,——我必须写几句话感谢狄利克雷和沃尔特的陪伴给我们带来的快乐,因为你失去了他们陪伴的乐趣,我们觉得该为他们的来访感谢你。若是亲口,而非通过信件,我就能更清楚地告诉你他们对我多么有益;我可以担保,看着载着他们的火车踪影消失时,苦涩的泪水从我眼底涌出。狄利克雷和我异乎寻常地意气相投,你久已知道,然而瞧着他多么自然地融入我们的生活,我还是近乎惊诧的,尽管我一向,而且尤其在此刻,难以拿出配得上他的东西招待他。他只和我们交往,因为,即使是我们最亲密的朋友,我们在此刻的悲伤中也经常拒而不见,为的是独处。而他对此好像感同身受。要是他多少还记得他的来访给我们和这儿见过他的人带来的快乐回忆,愿他遵守承诺,早早再来拜访我们一次,可是你也必须来,丽贝卡,你必须得看看我们这儿的房子。

于是我好奇了一下狄利克雷和其他音乐家有没有交流~果然也看到了情报~丽贝卡想听肖邦的钢琴,派狄利克雷去邀请,哪怕一首小曲子都好。肖邦的反应大致是:没门!精神不好,钢琴也不好,亲爱的亨塞尔夫人近来过的如何?小保罗呢?结婚了吗?真是幸福的一对儿。如此东拉西扯一串家常之后:“你可以走了吧?”狄利克雷回报大失败消息后,丽贝卡打消了这个主意。


下期预告:三重奏的第二乐章~~依然是丽贝卡和狄利克雷甜甜的生活~意大利之行。另外,到了年底了活有点多,更新速度有些减慢,今后两天一更。不过狄利克雷生日和情人节肯定都会放哒。

防侵权,版权印标记:https://101707040007115.bqy.mobi


评论(2)
热度(62)
  1. 共1人收藏了此音乐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小熊的玩具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