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熊的玩具屋

微博id @无双1729,努力日更中

书单推荐

这里是写到目前为止,哥廷根系列用的主要参考书w

1.《高斯 数学王者 科学巨人》沈永欢

首先是一本小册子,以它薄薄的分量来说~~可以说吹王子殿下吹的十分全方位与动人~~?彩印的,很多很棒的插图~

2.《数学在19世纪中的发展》【德】F.克莱因

这本书的第一卷,事实上是本系列安利的真正核心与主线~~~第一章吹王子殿下吹的飞起~~第三章对阿贝尔和雅可比的竞赛描绘美的一见难忘~啊!我爱克莱因!!!

3.《Littlewood 数学随笔集》【英】李特尔伍德

安利中途顺口提到而已,虽然数学随笔集本身是很好笑,不过重点更多是在20世纪初的英国剑桥啦。(但是我还是对1729粉偷偷推荐一下,有一段,小木头去瞄哈代的悼文,看到他写“有人说,每一个正整数都是拉马努金的私人朋友”。跟哈代说,这话说的真好,我真希望是我说的。下次再看,就变成了“小木头说:每一个正整数都是拉马努金的私人朋友。”)

4.《数学大师 从芝诺到庞加莱》【美】E·T·贝尔

非常可爱!入门级五星推荐!是一个个数学家人物小传的形式~~又欢乐又栩栩如生,非常适合数学史入门!

5.《数论 从汉穆拉比到勒让德的历史导引》【法】韦伊

韦伊君~身为法国人的某些滤镜大概是摘不掉的2333.这书主要是古典数论发展史。因为没有谈解析数论所以王子殿下和狄利克雷就没提。可以看看王子殿下降临前的世界(不是

6.《数学 确定性的丧失》【美】M.克莱因

虽然我这次一页都没有翻开它,不过我对非欧几何的整体评断观点应该都是来自这本书的,还是列入吧,对了!这个克莱因(Morris Kline)和上面的F·克莱因(Felix Klein)没有关系!不要搞混了!他的《古今数学思想》也是非常经典的数学史著作 了。

7.《近世数学史谈》【日】高木贞治

是很有趣的书!主要是王子殿下阿贝尔和伽罗华~台译本语言很风趣,但是我听到很多关于译文不准确的批评。我自己也确实看到好几次译的张冠李戴,连雅可比的名句都被栽给王子(雅可比:又欺负我呜呜呜),希望能出更好的译本。这书最让我哭笑不得的一句大意是说~阿贝尔天真的信任法国科学院,把手稿托付给他们,所以丢了;而伽罗华更通世故一些,还懂得把手稿留给朋友保存。我:天哪有生之年第一次看见有人说伽罗华通世故!讲道理阿贝尔也想象不到法国科学院可以这么坑吧。

8.《尼尔斯·亨利克·阿贝尔传》【挪】ARILD STUBHAUG

我要吹爆Arild Stubhaug先生!兢兢业业为北欧数学界传记做贡献!除了阿贝尔他还写了李(李群李代数的李)和米塔-列夫勒!不愧是挪威人民的好儿子!(喂)这本传记是他的作品里唯一有中译本的。我感觉阿贝尔挪威文原传记的副标题和英文版副标题都甚美不得不分享一下。挪威文:Et foranskutt lyn.英文Called Too Soon by Flames Afar。这本传记非常的不数学。当年拿过挪威文学界好几个大奖。前半非常细腻的笔触描写着阿贝尔的童年少年在挪威成长起来的样子,我能感到挪威人对这书一定非常有亲切感。对阿贝尔的爹也好好树碑立传了一番。原作文笔真的美,我截一段阿贝尔去世前缠绵病榻的情境:“阿贝尔从他的床上可以透过窗户看到树木笼罩的低矮山包,白天的阳光映照在雪上。夜晚他能看到冰冷的月影,后来又看到照耀着光秃树木的太阳。”翻译不能说很对得起原作,不过也不至于太对不起,我最怨念的倒是原作的评论和补遗材料部分几乎被删光。对阿贝尔有更多兴趣的可以去看英文版《Niels Henrik Abel and his Times   Called Too Soon by Flames Afar》

9.《伽罗瓦传》-【法】A·达尔玛

伽罗华的传记真的很多,我最喜欢的是这本小册子,描述非常平实(虽然有一些,怎说?作者或许是马克思主义者的感觉?)材料也非常丰富,补全翻译了伽罗华生平的信件与发表的各种公告材料。坦率的不加修饰的直击人心。

10.《科学的生命》【美】萨顿

如果要看修饰又热情洋溢版本的伽罗华小传,那么当然就是推荐萨顿先生的这本论文集里谈他的部分了。比起来上一本书的冷静气质,这篇对伽罗华完全是溢出来的爱!激烈的辩护!深切的哀恸!我读的时候都能感到作者狂热的泣血的恨不得以身相代的想要去救伽罗华的冲动。

11.《三种命运 关于伟大发明的故事》(苏)里凡诺娃

三条路,三种命运,王子殿下高居哥廷根之上,终生对自己窥见的足以颠覆经典几何的秘密缄默不语。小波尔约热情的倾诉自己的发现,却终于在父亲的不理解中无声无息的去世。罗巴切夫斯基身在喀山,面对无限的沉默坚定地走着自己的路。这书真的写的非常好!虽然作者作为苏联人不免对罗巴切夫斯基偏心过头。但是许多细节都极为动人!

12.《测量世界》【德】丹尼尔·克尔曼

哈哈哈这本小说已经拿两讲安利了就不说了w

13.《中外科学家发明丛书 洪堡》

洪堡相关我暂时只找到了这种小册子。明朗欢快的游记。

14.《感伤的科学史》【法】尼古拉·威特科斯基

主要参考了 其中关于邦普朗的部分,这书真是超好笑~~可以看得到来自雨果大侄子的浪漫主义几何学~~被文学界和数学界一起认定为我圈之耻联手开除23333.还有非常多拿破仑相关的欢乐小段子。我最喜欢的是其中开普勒写雪花那篇论文的开头。

15.《爱+恨 数学》(美)赫什

这是一个长长短短零散的段子集,讲述各种人对数学的爱恨情仇。

16.《数学圈》1.2.3【美】H.W.伊弗斯

非常散的段子集,放在今天一定很适合拿来发微博每日一条,什么都写一点也什么都没怎么写。不过有不少还是蛮好笑的。比如,泊松本想做医生,结果第一次动刀病人呜呼哀哉。别人劝他说这是正常的,他,心理阴影,再也没有碰过手术刀23333.

英文版材料与论文

好,我知道这部分没什么人看,所以我可以闭上眼睛瞎吹(喂

首先!赞美Mactutor!赞美Wiki!

Mactutor history of mathematics https://www-history.mcs.st-and.ac.uk/是我见过的最有良心的数学史网站!没有之一!它最主要的部分当然是几千个数学家的小传。每次拎不清要写什么我都会来这里找个感兴趣的人看小传然后顺着点点点看一串人。除此之外,它还有各种主题的总结性数学史文章,比如椭圆函数,严格化分析等等的发展历程。天文方面的东西也很有趣。然而这个数学史小传网站最有良心的一点是!它有纯然是当事人原话的附加材料!比如阿贝尔小传的附加材料是他临终前写给克列尔的最后一封信,王子殿下小传的附加材料有很多很有趣的,我最喜欢的是小粉丝戴德金星星眼的回忆王子殿下上课的那一段2333.它引用的书和文章也非常良心,比如说我就是从这里得知魏尔斯特拉斯迄今为止唯一一本传记是靠女学生粉丝带飞的(闭嘴)。

wiki我想不用我吹了~~mactutor的引用没有直连,wiki虽然对有些数学家笔墨吝啬之极,不过wiki的external link经常能直接点到论文去。超棒!

书:

1.《Carl Friedrich Gauss:Titan of Science》

若说牛顿爵爷最全面最完整的传记是《Never at Rest》。王子殿下最经典厚重的传记毫无疑问就是这本了,601页虽然输给牛爵爷的927页,但是拿来一板砖拍晕人还是绰绰有余的(喂)。若要细节详尽地苏王子殿下~~~此书实乃不二之选。

2.《DEVELOPMENT OF MATHEMATICS IN THE 19th CENTURY 》

不管什么时候!吹一波克莱因总是没有错的!何况他的中译本真是(我是很想指控有些译者的可是我还得等着他们出【】全集的第二卷啊呜呜呜),菲利克斯·克莱因的文章本该典雅动人见之心折!我超喜欢他吹王子殿下和小黎曼的样子啊!

3.《 Mathematicians and Their Times》 LAURENCE YOUNG 这是一本轻松愉快的数学史,作者是一对20世纪初的数学家夫妻的儿子,有许多故事来自他或家人的亲身经历。

4.Nachrufe auf Berliner Mathematiker Des 19.Jahrhanderts:C.G.Jacobi·P.G.L.Dirichlet·E.E.Kummer·L.Kronecker·K.Werstrass Mit Fotos Dokumenten und Archivalien

什么,为什么我明显不会德语,参考却出了一本德语文集呢。真相是,你们绝对不会相信,都2018年了!找一点狄利克雷的英文资料能有!那么!难!我当初下了一篇1988年的论文《 Gauss, Dirichlet, and the Law of Biquadratic Reciprocity》作者怒而控诉:尽管有成山成海的高斯的文献,可从来没人给狄利克雷哪怕写篇小传。在英文里更是,根本没人写过他的生平,他的工作,以及他的伟大影响。

时至今日过了三十年。。。在英文世界里,狄利克雷也就。。。多了几篇小传。。。严肃的材料基本没有。。。我觉得找他太太相关材料都比他容易了。于是被逼上梁山的我,只好拿出了ocr和google翻译来看这本书。

这书~其实是!柏林派的悼文集!整体质量非常之高。狄利克雷为雅可比而写,库默尔为狄利克雷而写,我对这个连环箭头满意的不行不行23333.十分可惜魏尔斯特拉斯是风笛手写的了,风笛手这个会在学生葬礼上热情洋溢的讲让我们来考虑一个复变函数的家伙23333.全篇风笛手都在:哼!揪我们前辈白月光的的小辫子!看我怎么在悼文里怼你。

5.《Mathematics in Berlin》

上面提到的那篇论文作者D.E.Rowe先生,堪称我辈楷模,专业良心。抱怨完没人写狄利克雷,他就和一堆人写了这本书,虽然Rowe先生写的是综述。不过这书里面,总算有人给包括狄利克雷在内的柏林数学家一个不落地写小传了,超感动~~~

6.《MATHEMATICS Queen and Servant of Science 》

7.《The devolopment of mathematics》

E.T.贝尔也属于典型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的作者~~虽然不像《数学大师》那样以人物为中心,这两本作为数学科普都还是非常非常有趣的。尽管有些内容可能稍微有点过时,不过还是很有意思哒。

8.《Transcending tradition:Jewish mathematicians in German speaking academic culture》

我说没说雅可比是犹太人?这本书从种族的视角讨论德语系环境下犹太数学家的处境,也很清奇有趣。

 我本来应该把小黎曼的传记也列出来,但是现在还没写到那里,那么就这样吧w。中文版《黎曼全集》的第一卷还是很可以推荐的,我嗷嗷的等着第二卷呢w


防侵权,版权印标记:https://101707040007115.bqy.mobi

评论(14)
热度(504)
  1. 共4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小熊的玩具屋 | Powered by LOFTER